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

南明区疾控中心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证书

2024年03月01日14:26 |
小字号

近日,南明区疾控中心检验科成功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现场评审,并取得由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证书,并申请了中药材检测资质,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取得中药材检测资质的县级疾控中心。

据了解,CMA(China Metrology Accreditation的缩写)即中国计量认证,又称实验室资质认定,是国家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法律法规对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检测检验机构进行的能力考核,是检测检验机构执行国家法律法规,通过加强自身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体现疾控机构综合实力和公共卫生技术服务权威的重要措施。

去年12月,省资质认定评审组对区疾控中心进行评审,评审组一致认为,南明区疾控中心组织机构合理,管理体系运行有效,专业技术人员和仪器设备配备合理、实验室环境设施完善,检测结果控制严格,能够满足中心开展检验检测工作的要求。今年1月,南明区疾控中心取得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许可使用CMA标志。通过此次认证,标志着区疾控中心检验检测能力、管理和服务水平达到了新高度,已具备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检验检测基本条件和能力,能够向社会提供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同时也为中心更好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奠定更有效的检测认证保障。

目前,南明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总面积达1900平方米,各类检测仪器设备约210台,涵盖了icp-oes、气相色谱仪、离子色谱、原子吸收、全自动流动注射分析仪、全自动微生物鉴定及药敏分析系统、全自动核酸检测分析系统等大型设备;检测项目涉及六大类8个类别129个参数,其中食品44个参数、食品相关产品4个参数、生活饮用水53个参数、公共场所卫生监测16个参数、生物样本1个参数、药品11个参数,检测能力位居贵州省区县级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推动南明区省级中医药综合服务示范区建设,该中心还成功申请了中药材检测资质,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取得中药材检测资质的县级疾控中心,为全区中药材质量安全检测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同时,该中心积极采购并使用“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应用于检验样本处理过程以及分析前、中、后各个环节,减少大量重复劳动,实现智能调度、实时监控预警、自动质控、自动复查、自动审核、标本溯源等多种功能,为实验室设备自动化、物联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南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以此次检测能力认证认可为契机,持续完善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技术能力和服务质量,为中心开展检验检测相关业务奠定坚实技术支撑。(唐文)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