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

贵阳市医疗保障局开启智慧医保“刷脸”新时代

2024年02月27日09:13 |
小字号

随着信息化和数字化的不断发展进步,贵阳市医疗保障局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惠民、利民、便民”为出发点,继大力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移动支付后,又推出医保“刷脸支付”就医新模式。

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是以医保电子凭证为载体,通过“人脸识别+医保电子凭证身份核验”等技术,让参保群众无需使用智能手机及社保卡,只需面对屏幕进行“刷脸”,即可完成医保查询办理及医保支付结算等服务。

“惠民”,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为解决参保群众在窗口排队办理医保业务现象,贵阳市医疗保障局在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内,以“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为目标,在综合服务终端上线了23项医保业务经办功能。截至目前,综合服务终端已在云岩区18个街道(镇)、52个村(居)落地,参保群众使用终端办理医保事项每日近200余人。医保综合服务终端设备将医保公共服务真正搬到了群众看病就医的具体场景。参保群众无需携带社保卡和身份证,只需通过“刷脸”即可实现办理参保征缴、灵活就业、异地备案等常规业务,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全天候高效便捷服务。

“利民”,推动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

为持续提高贵阳市医保信息化建设水平,着力打造高效快捷医保服务模式,方便参保群众看病就医购药。贵阳市医疗保障局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部署了近300台医保综合服务终端,其中医院53家,药店9家,累计通过终端设备完成的医保结算数为14万余笔。设备极大方便参保群众就医购药的同时也提升了医疗机构的信息化能力,推动医疗机构内部管理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了医疗服务的效率,为参保群众带来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体验。

“便民”,减少群众就医等候时间。

医保“刷脸”综合服务终端的推广使用,真正为参保群众就医服务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快速通道,也标志着医保支付从刷卡、扫码时代,正式迈入“刷脸”时代。特别是对需要照顾的老人,看病买药无需携带实体卡证或智能手机,只需面向医保智能终端设备“刷脸”即可完成医保支付,减少在医院及药店排队等候的时间。

下一步,贵阳市医疗保障局将持续推进综合服务终端的推广工作,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参保者少跑路”,提升医保基层服务质效,提升参保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以信息化实现便捷医保服务新模式带给参保群众全新的医保服务体验,持续为参保群众提供更有厚度、更有温度的医保服务。(贵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