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

中天世纪佳园小区的向“新”路

2024年02月27日11:02 |
小字号

“小区被改造得亮堂、宽敞,美丽阳光、文明高雅,我作为小区业主感到骄傲、幸福。”

在红岩路社区居委会书记李利平的手机里,中天世纪佳园小区业主发来的一条短信。短短几行字,凝聚的却是居民们对小区改造实实在在的满意和称心。

图片1改造后的中天世纪佳园小区

改造后的中天世纪佳园小区。

中天世纪佳园小区位于南明区水口寺街道红岩路社区,于2004年建成,小区内共23栋楼,均为原红化厂、猪鬃厂、制革厂三个单位职工安置房,共居住1204户3200余人。因居住人员复杂,建造时间已久,小区私搭乱建多、停车区域少、消防通道狭窄等问题愈发严重。

“小区里面发生火灾消防车很难进来。”

“路边的位置都被占了很不好停车。”

……

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中天世纪佳园小区被纳入南明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这本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好事,但重重困难也随之而来,其中最大的阻力来自私搭乱建拆除。

图片2改造前后对比

改造前后对比。

据水口寺街道社会事务中心主任袁媛介绍,项目启动初期,在院落摸排中发现,小区单元楼一楼的公共区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私搭乱建现象,或围成私家花园或搭建杂物间,甚至有的延伸扩展客厅、阳台等,严重影响了雨污管网的改造。为确保项目改造顺利实施,首先要拆除私搭乱建,对此,许多涉及的居民不理解甚至不支持。

为此,区城市更新事务中心、水口寺街道办事处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双指挥长,强化与城发公司、施工、监理等多方协同联动,统筹成立现场工作组、综合工作组等,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坝坝会、公布效果图等形式,全面宣传小区要改什么、怎么改、达到什么效果,耐心听取居民建议,争取居民支持。

图片3改造前后对比

改造前后对比。

红岩路社区积极组织热心群众、社区党员等成立义务服务队,以社区支部书记带头,联动支部党员包保,小区党员群众劝导,通过“党员找群众,楼上劝楼下”的工作方式,共同给不愿意拆违的居民做思想工作。

在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居民杨女士率先响应,主动拆除了自家搭建的棚子。大家也从开始的观望、抵触,慢慢向配合拆、主动拆转变。目前,中天世纪佳园小区已拆除违建84处,共计1665平方米,为实施后期改造腾出了极大空间。

在后期改造过程中,区城市更新事务中心在“一院一策”改造方案基础上,动态式将居民提出的可行性意见建议融入施工方案,让项目改造更贴合居民诉求,切实打造居民满意的生活环境。

“这次我们下很大力气拆除违建,把公共区域释放出来,增加了很多停车位、绿化空间和活动空间,小区居民都非常满意。”袁媛说。

图片5改造后的中天世纪佳园小区

改造后的中天世纪佳园小区。

如今,充分利用拆出来的公共空间,小区新规划了88个停车位,进一步缓解了居民“停车难”的大问题;在居民楼栋周边增设了晾衣竿,更好满足小区住户的晾晒需求。此外,在整个改造期间,小区的地下空间还经历了一次大“变身”,自来水、雨水、污水、电力等管线得到了彻底更换,公共绿化、照明路灯、健身设施、楼梯廊道等也都换了新装。后续,小区还将以“悠悠水口、幸福邻里”为主题,通过文创景观小品、文化墙等形式把文化融入社区,打造内外兼修的幸福“佳”园。

“改造后健身方便了,道路也变宽了,整个小区焕然一新,面貌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对小区改造后的效果,老居民赵先生很满意。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老百姓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2023年,南明区开工建设博爱路、护国路、瑞花巷、集贤巷、中天世纪佳园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全区项目施工综合进度为92%,基础类改造已基本完工,现在主要开展文化内容植入以及部分绿化收尾等工作。”南明区城市更新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聂开剑说。

接下来,南明区将持续聚焦老旧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小区配套和基础设施,持续改善辖区居民居住环境,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实惠中,迎来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生活。(文/王丽霞 图/王强)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