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

镇宁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县农作物种子经营管理培训

2024年02月26日14:11 |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保护种业知识产权,切实抓好镇宁自治县2024年农作物种子经营管理工作,规范种子市场秩序,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保护农民合法权益。2月23日,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县农作物种子经营管理培训会。

会议由县种子管理站负责人蔡汝翠主持,县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辖区内种子企业、种子经营户(零售商)、县种子管理站全体工作人员等95人参加培训会。

培训会开始,由县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作全县种子经营管理工作安排,同时要求:一是大家要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合法经营、诚信经营。二是各种子经营户严格按照县种子管理站的要求提交备案资料进行备案。三是农业综合执法队要加强种子市场监督管理,种子经营户要积极配合,依法保护种子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

接着,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卜庆华就规范镇宁种子市场经营提出要求:种子经营企业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守法诚信经营,完善种子销售票据和台账;不要触碰法律的红线,出现经营未备案种子和未审定种子的行为,否则一律立案查处。营业执照上的负责人是中共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包括退休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更要认真守法经营,否则被查处后将移送纪委另行处理。

接下来,由种子管理工作技术人员席明、邓必鸿、施闯、张玉清、郑红等几位同志进行网上备案操作流程、种子质量监管等业务培训,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贵州省农作物种子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最后,县种子管理站负责人作总结,强调全县种子经营户要按时间节点提交备案资料,以便工作人员审核,先备案再销售,合法经营。另外,有生产经营农作物种子的企业,需要办理《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由县级以上农业行政部门核发及监管,规范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秩序。

此次培训既有种子经营备案操作培训,也有种子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希望大家会后认真学习,增强法治观念,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保障农作物种子质量安全。(镇宁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