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旅游

贵州凯里:甘囊香芦笙节系列活动开幕

2024年02月26日14:4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文韵悠悠,源远流长。2月25日,贵州省凯里市舟溪甘囊香芦笙节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数百名苗族同胞踏歌而行,一直巡聚至舟溪芦笙广场,大批外地游客赶来追捧,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精彩瞬间。

1贵州凯里甘囊香芦笙节开幕式现场 张春雷 摄.JPG

贵州凯里甘囊香芦笙节开幕式现场。张春雷摄

下午三点,随着甘囊香芦笙堂组委会代表队、青曼织锦刺绣队、新光村芦笙队、舟溪姊妹队等20支队伍300余人全部抵达中心广场,开幕式正式开始。《丰年庆》《我在贵州等你》《迎宾酒》《苗寨欢歌》《丰收的喜悦》等精彩节目将现场的欢乐氛围拉满。

“来黔东南旅游,在甘囊香芦笙节上欣赏到了一场正宗的苗族芦笙歌舞表演,让我了解了凯里市浓厚的苗疆文化。”游客周女士说,第一次看芦笙歌舞,不仅被他们的装扮惊艳到了,芦笙也很好听,过了一个很特别、很有意义的春节……越来越多的游客,正把欣赏苗族歌舞表演作为贵州之行的重要一项内容。

2穿扮惊艳的苗族同胞 张春雷摄.JPG

穿扮惊艳的苗族同胞。张春雷摄

当天,气温降至零度,可谓推窗沁面寒,山村正月满霜天,却丝毫挡不住大家乐在其中奔放的热情。

“从三岁起,妈妈开始为我绣苗服,每年都会帮我穿盛装美美地参加芦笙节。”舟溪镇苗岭村吴苗苗开心地说。

“苗绣既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一定要把苗绣发扬光大,这既是产业也是文化,发展好了既能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同时也能为产业扶贫、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3青曼织锦刺绣队巡游中 张春雷 摄.jpg

青曼织锦刺绣队巡游中。张春雷摄

据了解,“甘囊香芦笙节”已被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贵州省四大民族民间集会之一,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每年正月十五,凯里市舟溪镇及其附近寨子的民族同胞,都会齐聚到舟溪芦笙广场欢度佳节。

“真的没想到,昨晚起堂仪式就吸引了很多游客过来。”凯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婷婷说,“这是民族的节日,一年举办一次,我们要把这件事办好。”她表示,苗族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总能促使人们从新的角度去认识和理解文化的发展、文明的传播。

4丹溪镇各代表队入场 张春雷 摄.JPG

丹溪镇各代表队入场。张春雷摄

据介绍,2024甘囊香芦笙节将从2月25日持续到3月3日,每天都将进行队伍巡游、芦笙舞蹈比赛、芦笙演奏比赛、民族歌曲比赛、民族蹦迪、讨花带及跑步接力赛、斗牛比赛、篮球比赛等活动,并分别设一二三等奖。

如今,历史文化遗产正在以更鲜活的方式走进人们的生活。漫步凯里历史文化街区,芦笙声声婉转雅致,苗绣、银饰、钟鼓楼、风雨桥等非遗匠心独具,游客可在此沉浸式体验“凯式生活”。

展望民族复兴的壮阔前景,站立在浸润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华大地上,要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我们的文化绵延不绝,我们的创造生生不息。(张雷)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