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云岩区头桥街道:“四道防线”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2024年02月23日16:45 |
小字号

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切实降低火灾隐患,确保辖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辖区居民森林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云岩区头桥街道从组织、巡查、管控、宣教四方面着手,把好森林防火“四道防线”,多措并举防患于未“燃”,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筑牢组织防线。县级包保领导第一时间下沉,带队深入到重点森林防火林区、森林公园、防火卡点等开展督导检查。街道明确划片范围及包保领导,主要领导统筹处置森防各项工作。街道卡点值守由科级干部具体负责,所有包保领导下沉卡点,组织现场巡查人员对管控范围开展全覆盖巡查,明确巡查路线,实行定点打卡,值守人员及巡查人员发现问题后立即报告。

筑牢巡查防线。头桥街道对辖区内重点山体、邻近林区、公园景区等重点区域实行定格、定人、定责的网格化管理和清单式管理,做到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自发成立“护林小队”,划分区域对各自网格区定期开展巡山、检查行动,把防范措施做到位。

筑牢管控防线。街道常设2个森林防火卡点(云贵山山头公园、黔春路贵龙园后山),特殊时段增设二桥云贵山正门卡点,3个森林防火卡点配备1名值守人员、1名兼职护林员、1名巡查人员,实行专人巡查、专人值守,确保能有效监测和控制森林火源,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同时,在卡点处配备必要的扑火装备物资,每日督查人员不定时督查巡查,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迅速采取行动。

筑牢宣教防线。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积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线下组织以讲解教育为主、分发资料为辅的宣传教育活动,上门入户到每一家,做到森林防火人人知晓。线上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多平台发布森林防火知识、森林防火禁火令、“十不要”等专业知识,提升居民森林防火意识,促进群众自觉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观念。(头桥街道供稿)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