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护航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这样做

2024年02月23日16:44 |
小字号

在云岩区各中小学(幼儿园)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之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谋划部署,对辖区配餐单位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及检查工作,切实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学校配送餐企业的监督管理。

2月21日,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按照“三看五严查”的要求,对辖区内学校配餐企业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据了解,“三看”一看配餐单位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二看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三看配餐单位食品安全责任制。“五严查”一是严格检查环境卫生是否整洁;二是严格检查餐具清洗消毒是否到位;三是严格检查台账及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四是严格检查加工管理制度是否落实;五是严格检查是否存在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

“通过‘三看五严查’的方式,我们反复叮嘱配餐公司要重视学生的一日三餐,合理搭配,充分保证能量、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的充分摄入,杜绝浪费。”云岩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加大对涉校配餐单位的监督检查频次,不定期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及时排查处置校园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全区校园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不仅如此,为让配餐单位人员更深入地学习好、落实好食品安全工作相关要求,2月19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贵州鑫晟阳食品有限公司云岩第一分公司,对配餐单位86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

培训主要围绕开学食品安全准备工作进行,从开餐前环境“大扫除”,到食品加工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从操作人员有效健康证明,到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管理机制等多方面对配餐单位进行食品安全培训。

“在培训中,我们重点强调督促配餐单位一定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进行开餐前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更加规范食品操作行为,强化风险防控意识,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杰表示,此次培训旨在提升云岩区配餐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增强配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为开学后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奠定坚实基础。(云岩区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