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凯里:移民村的新生活

2024年02月23日15:15 |
小字号

2月21日,笔者走进三面环山的移民新村——凯里市舟溪镇果园村,只见一个个喜庆的大红灯笼高高悬挂,随风摇摆;一条条平坦的水泥大道直通苗家院落,干净整洁,一幅新春喜庆祥和的画面。

这天是正月十二,村里热闹非凡,姑娘穿着盛装,佩戴银花银饰,小伙子手持芦笙、唢呐、铜鼓,从四面八方向铜鼓芦笙场涌来。人们围成一个个圆圈,小伙子在圈内捧着长长短短的芦笙边吹边跳,姑娘们踏着笙歌的节奏翩翩起舞。一时间,人山人海,笙声如潮。

“果园村是1994年从舟溪镇里禾村搬迁过来的移民新村,全村104户370人,苗族占99﹪。”在果园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文志强介绍道。

果园村位于舟溪镇北面的甘囊香大道旁,距凯里市中心5公里,交通便利。村里以种植、养殖、运输、务工等为主,人均年收入1万元左右。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果园村的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在逐渐地发生转变。

“每年正月间,我们村都会举行盛大的铜鼓芦笙会。近年来,我们以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为村民举办民族盛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文志强介绍说。

今年,是果园村搬迁的第30个年头。按照当地苗族村寨约定俗成的传统,该村苗族铜鼓芦笙舞盛会于农历正月十一启鼓,连跳三天,到正月十三结束。

节日期间,果园村丰富多彩的跳芦笙、跳铜鼓、篮球赛、拔河赛等民俗活动,还吸引了周边村寨的群众参加,不仅实地体验了传统节日文化,也亲身感受了新村的发展变化。

“节日里,我们不但可观赏到多姿多彩的芦笙舞,体验到别具特色的铜鼓圆舞曲,还可以观看到精彩纷呈的球赛及妙趣横生的拔河比赛。”来自周边村寨的吴大姐激动地说。

“我是新村的第二代人,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搬到这里很好,不仅交通方便,还实现了我的创业梦。”果园村“90后”副食店老板杨光仙笑着说。

从经济收入的增收,到生活环境的改变,三十年的风雨兼程,果园村旧貌换新颜,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幸福。

“乡村振兴不仅是产业的振兴,更是生活环境、乡村风貌等各个方面的全面振兴。我们将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文志强信心满满地说。(李田清、杨光能、李明、姚宁)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