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施秉县城关镇:无人机协防 助力森林防火

2024年02月23日15:13 |
小字号

“离我家几公里的树林后面正在冒烟,具体位置我不太好判断,请你们派人过来看看。”“好的,马上到。”施秉县城关镇中沙社区值班电话响起,群众反映疑似有人焚烧土坎。接到电话后,值班人员立即联系镇应急、林业等站办所赶赴现场,利用无人机巡查,迅速锁定了冒烟地点。

工作人员放飞无人机。吴美春 供图

工作人员放飞无人机。

为有效防范森林火灾,确保辖区平稳,近日来,施秉县城关镇积极利用无人机巡护等科技手段,构建全方位的森林防火监测体系。

无人机巡查.

无人机巡查。

据了解,春节期间,为预防森林火灾发生,该镇充分发挥无人机灵活性高、监测范围广、360度旋转摄像、实时传输视频图像的优势,在防火工作中与巡护林队伍互为补充。通过无人机对辖区内重点山头地段、违法违规行为、火灾隐患等情况进行全方面巡查,实时传输的视频图像进行科学调度、快速处置,构建起“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的复合巡护机制。同时,通过机载喊话器,宣传森林防火政策法规、劝导文明祭祀,对发现的违规用火进行制止劝解,充分提高森林防火监测管控能力,进一步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无人机回传实时图像。

无人机回传实时图像。

“我们通过远程遥控无人机,巡查区域内有无焚烧土坎、野外用火行为,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既提高了及时发现和处理火情的效率,又减轻了巡查人员的工作强度。”中沙社区党支部书记吴美春一边利用无人机进行森林防火巡查一边说道。

下一步,该镇将加强数字化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的运用,提高森林防灭火巡查的广度和频次,深化“人防+技防”的防控模式,为做好森林火情监测提供新手段,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图/文 吴美春、杨旭)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