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

实地调研丨共商共建新型城市公共文化 空间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2024年02月02日11:10 |
小字号

1月25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中传文创投资有限公司、仁泽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等一行调研组到云潭街道调研贵阳市新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试点项目运行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邹玲、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磊及相关领导陪同。

调研组对贵阳市新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中的建设标准制定、设施空间布局、功能分区布置、运营手段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调研,围绕新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建设运营中的一些经验和问题召开座谈会,并对新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可持续发展路径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一是由区图书馆牵头,整合市、区、街道、社区、企业、社会多维力量,有效扩大服务半径。二是以亲子阅读作为主题定位,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探索出集场地、活动、群众、内容、品牌运营于一体的运营模式。三是抓牢社区主阵地,立足社区实际情况,主动思考,充分挖掘社区人才队伍,用好群众文艺团队及志愿服务队伍,为文化空间赋能。

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娄明聪指出,新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目前还在起步阶段,人流量不多、使用率不高,为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需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社会力量参与的原则,以“4+1+N”的打造思路,开展合作运营。尤其是充分挖掘社区文化力量,形成多方联动运营,共同承担贵阳市新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对外形象的展示,构筑共建共享的城市美好公共文化空间,满足群众多元、多样文化需求。

建好管好新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对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云潭街道将厘清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构建新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发展的可行性新路径,让公共文化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观山湖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