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T2线13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工

2024年02月01日16:33 |
小字号

1月31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贵阳有轨电车T2线一期工程黎阳大道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也标志着全线13座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正式转入砌体、二次结构及装饰装修施工阶段。

贵阳有轨电车T2线一期工程是贵阳市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起于观山湖区长岭北路路口,止于高新区二十六大道站,是一条连接观山湖、白云区、高新区的重要通道。该线全长10.92公里,共14个区间,设国际生态会议中心站、龙岭路站、黎阳大道站、天元路站等13座车站,以及1座车辆基地(太阳湖综合停车场)。

“T2线全线均位于既有市政道路行车道、中央绿化带或人行道上,既有线施工占比达100%。”施工方中铁八局贵阳市T2 线一期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巫高称,密集的车流、人流都给施工带来极大的挑战,而黎阳大道站可谓是13座车站中建设难度最大的。

图为贵阳有轨电车T2线施工现场.

贵阳有轨电车T2线施工现场。

黎阳大道站为高架岛式车站,位于高新区科创南路与黎阳大道交叉口处,处于既有市政道路人行道上方。“自开工以来就面临施工场地狭窄、地质条件差、周边环境复杂、部分主体结构悬挑于既有河道上方、施工难度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巫高文介绍道,项目部积极联系相关专家、业主单位、监理单位,多次对建设方案进行论证,创新采用“桥建合一”结构形式,并采用大跨度悬挑型钢支架等施工技术破解了一系列施工难题。

无独有偶,在白云南路站的建设中,也遭遇了不小困难。“该站建在两座既有桥梁中间,站台层位于桥面以上,站厅层则在桥面以下,这也是全线独一的特殊结构。”巫高文说,不仅吊装、施工作业困难,施工的荷载对既有桥梁也存在安全风险。为此,项目部邀请专家多次论证施工方案,对桥墩盖梁采用附着式大悬臂支撑架,对站台层楼盖结构采用大高宽比满堂支架等多重措施,既保证了新建结构的安全、质量,又避免了对既有桥梁的不利影响。

图为贵阳有轨电车T2线施工现场。

贵阳有轨电车T2线施工现场。

在施工过程中,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形势,项目部优化施工方案,组织技术团队攻坚克难,改变此前上部结构施工采取的盘扣式满堂支架工艺,研发了“T”形墩大悬臂盖梁附着式支撑架体系,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减少了材料投入,还促进了绿色低碳环保,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和卢森堡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截至目前,T2线土建完成总工程量90%,区间完成8段,车站完成13座,道岔平台完成3座,车辆基地9栋建筑单体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文/图 林晟)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