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

瓮水街道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大整治行动

2024年02月01日14:50 |
小字号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瓮水街道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

强化组织引领,提高思想认识。瓮水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暨集中整治攻坚行动会议,组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小组,进一步细化各部门各社区责任。会议要求办事处及社区层面加强协同协作,提高思想认识,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作为近期重点工作来抓。包保社区党政领导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排查工作组织引领,将工作压力传递到基层一线,推动压实最末端火灾防范责任。

细化检查项目,压实末端责任。瓮水街道制作《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照表》,细化排查项目,共设置平面布局、安全疏散、自然通风等11项检查类别37项具体检查项目,由包保社区党政领导牵头,组织派出所、消防、社区等力量开展拉网式一次性大排查,重点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突出隐患风险。检查过程中严格要求对标对表落实每一个检查项目,避免检查过程中因“经验主义”等造成隐患排查疏漏。同时建立消防隐患排查统计台账,在大排查推进期间实行动态更新、每日上报,目前累计排查“九小场所”756家,发现隐患277条,针对存在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和时限,持续督导问题方进行整改销号,将责任压实到每一个排查小组工作人员身上,压实到每一个行业领域检查对象身上。

加强宣传引导,筑牢思想防线。一是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平台积极转发学习“安全意识与应急知识”宣传片等资料,要求社区内各物业公司在小区业主群内进行消防安全宣传,组织物业管理人员转发观看相关消防安全宣传片。二是在开展集中排查整治的过程中进行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宣传教育,强调生产经营场所更加需要注重安全生产培训,对大型综合商超、中大型医院等“大单位”要求从业人员熟练掌握基本消防自救技能,知晓场所安全疏散通道。三是充分利用社区基层宣传阵地,以制作横幅、更新宣传栏信息、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等方式向社区群众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强化群众对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的认识,切实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自救知识水平。

强化督查督导,保障工作开展。为保障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大排查工作开展有力,将各项排查工作落到实处,由街道人大工委、纪工委成立督导小组,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纳入日常督导检查内容并重点开展。对存在问题拒不整改、整改不积极的要及时联动消防、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协同开展整改问责。对排查小组工作人员存在行动迟缓、学习不积极、工作敷衍的、对检查思想认识不足的严肃追责问责。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期间仍发生火灾等事故的,依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