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擦亮乡村振兴幸福底色

2024年02月01日14:35 |
小字号

隆冬时节,暖意浓浓,开阳县南江乡龙广村映衬着乡村的白墙黑瓦,俨然一幅田园山水画。

近年以来,开阳县紧盯村庄建设规划,充分发挥地域优势,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培育乡村文明新风,着力打造村美院净乡风好、业兴民富集体强的和美乡村。

提升“颜值” 建设宜居乡村

走到南江乡龙广村,公路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绿化美观大方,让人更加心旷神怡。

“今年,村道铺成了沥青路,修建了边沟、水渠、污水管网,村庄变得整洁漂亮了。”龙广村党支部书记陶大模说。

图为:白墙黑瓦龙广村

白墙黑瓦龙广村。

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乡村风貌水平……在和美乡村建设中,康乐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分类推动村庄改造建设,在解决农村“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问题的同时,通过塑形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产业赋能 建设宜业乡村

乡村不仅要宜居,还要宜业,让群众增收有门路、收入有保障。

2023年,开阳高寨乡高寨村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激发“1+1”发展活力,通过利益联结带动周边5个村47户农户种植辣椒1050亩,合作社经营性收益同比增长58%。下一步,开阳县高寨村将继续优选辣椒品种、扩大种植规模、拓展销售市场,推动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建好深加工厂房,做深辣椒精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开阳县高寨乡高寨村,乡村道路宽阔整洁,生态庭院环境优美,特色文化墙比比皆是。

图为:高寨乡高寨村辣椒分红

高寨乡高寨村辣椒分红。

高寨乡久场村村民刘兴权在此次分红会上获得“辣椒产业发展标兵”(种植10亩以上)二等奖。“今年我同公司签订了60亩辣椒种植合同,不仅我自己增加了收入,还带动几户脱贫户增收上万元。”刘兴权上台领取奖牌,难掩内心激动。

“我们村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激发“1+1”发展活力,通过利益联结带动周边5个村47户农户种植辣椒1050亩,合作社经营性收益同比增长58%。2024年,高寨村将继续优选辣椒品种、扩大种植规模、拓展销售市场,推动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建好深加工厂房,做深辣椒精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高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田超如是说道。

文化惠民 建设和美乡村

建设和美乡村,既要建设好“面子”,也要注重“里子”。南龙乡田坎村巩固全国文明村寨中,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打造“一村一品”格局,乡村文化基础更实、形式更丰富。

图为:干净整洁的田坎村

干净整洁的田坎村。

“各村(社区),明天下午两点半,开阳县‘三下乡’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来我乡开展文化演出活动,地点在南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请大家互相转告。”这是南龙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群里发出的通知。南龙乡现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6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注册志愿者1650余人,组建志愿团队7个,各村(社区)建有农家书屋,配备了一批图书、电脑、锣鼓等设施,实现建设和管理同步。

与此同时,该乡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文化服务设施,以乡村文艺队伍为核心,以宣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广泛开展政策理论宣讲、“送戏进万村”、送电影下乡、趣味运动会等文化惠民活动,积极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同时,充分发挥志愿队伍引领带动作用,引导群众成为主角,自编、自导、自演的联欢晚会,变“送”文化为“种”文化,以丰富的文化生活,提振乡村“精气神”。

如今,开阳县将民族团结、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移风易俗文化融入村庄产业规划中,激发乡村文化创造活力。同时,通过决策共谋、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激发群众参与和美乡村建设,凝聚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图/文 杨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