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顺经开区做好寒潮天气保供工作 确保“菜篮子”物丰价稳

2024年01月25日14:16 |
小字号

目前,今年首场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仍在持续,新一轮寒潮将带来明显的降温、雨雪冰冻和大风天气,将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安顺经开区农业农村部门紧急部署防范应对工作,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和“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

近日,安顺迎来首场降雪。在经开区幺铺镇南山村东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棚区内,工人们正在田间忙着采摘、打包、搬运,发往各大批发市场。除了蔬菜抢收,蔬菜基地的菜农们也提前谋划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经开区南山村东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樊国银:“如果是下雪有凝冻的话就要把这个棚关起来,关上里面自然就保温了。建棚的时候底下这层膜要有50公分到60公分高,这样才能保温。最主要的是这个排水沟一定要深,不能走水进去,里面进水就不保温了。”

在蔬菜基地可以看到,外面虽然下了雪,但大棚内的蔬菜丝毫没有受到降雪天气的影响,保温膜有效地将冷空气隔绝在棚外,达到自然保温的效果,棚内温度比棚外要高上几度。蔬菜基地在棚内外挖的排水沟,能够最大限度阻拦雪水融化流进棚内,虽是降雪天气,但工人们依旧能正常采收。

经开区南山村东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卢敏:“现在最主要大量上市的就是莴笋,每天有十五六个工人,总的采收莴笋就是一两吨,其他的总的加起来有三吨多。”

安顺经开区农业部门也已启动寒潮应对准备,积极协助农户做好产销对接。

安顺经开区农林牧水工作组副组长郭高芳:“我们经开区在接到灾害天气的预警预报以后会结合经开区的农业生产实际情况,拟定经开区自己的灾害天气工作通知,下发到镇办以后提醒我们辖区的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在灾害天气预警方面做好隐患的排查处置工作,为即将到来的雪凝天气做好充分的准备,对种植户主要是提醒他们进行隐患排查,加强田间的开沟排水和一些农作物的稻草覆盖措施,对设施农业方面主要是检查棚膜是否有破损,能不能进行棚内二层膜的保温加盖,提高设施农业的抗凝冻的能力,减少雪凝天气对他们作物造成的损失。低温天气发生以后,我们局的主要领导也是牵头到重点企业和重点养殖场(圈)、种植合作社,去查看现场的生产发生情况,也组织了一些工业盐发放到一些重点的点位,保障他们的正常生产。”(吴倩、程倩 )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