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黄平县:乡镇与部门同行动 撒盐除冰抗凝冻保民生

2024年01月25日16:27 |
小字号

连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黄平县域内交通要道路面结冰。为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县直各有关部门和乡镇积极行动,在重点路段做好值班执勤、撒盐除冰等工作,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在黄平至旧州公路段,伴随着呼啸寒风,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抢抓时间,通过机械撒盐和人工配合的方式开展除冰作业,为来往车辆做好防滑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县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王文江表示,“我们根据县境内道路的凝冻情况,对不具备撒盐除冰路段实施交通管制,达到撒盐除冰路段的立即组织人员上路撒盐除冰。”

旧州抗凝冻行动。

旧州抗凝冻行动。

针对此次极端凝冻天气,黄平县交通运输部门组建抢险队伍,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在全县范围内做好易凝冻、结冰路段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凝冻路段,第一时间进行抢通,最大限度降低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的影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雨雪冰冻天气出行安全。

根据气象显示持续低温雪凝天气,交通部门将不断加大对易凝路段的巡查。同时,联合交警、应急等部门,对该路段进行及时抢通,全力保障老百姓安全出行。截至目前,黄平县交通运输局共出动除冰作业80余人次,7台破冰除雪作业车,1台撒盐车和8辆巡查车,切实保障了黄平至旧州、黄平至谷陇、黄平至重安等道路的畅通。

浪洞镇抗凝冻行动。

浪洞镇抗凝冻行动。

为预防冰雪天气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黄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警动员,顶风雪、斗严寒,坚守在抗凝一线,加大对城区道路、国省道、县乡道、急弯陡坡、易结冰、事故多发等重点路段24小时巡逻管控力度,提前在事故多发、易结冰路段设置警示提示标志,通过定点执勤、流动巡逻、警灯警示、喊话提醒等措施,提示广大驾驶员冰雪天气下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确保雨雪天气下群众平安出行,道路安全畅通,展现最美雪“警”。

1月21日以来,交警大队共出动警力160人次,警车54辆次,摆放凝冻道路提示牌84块,摆放锥形桶800个,压速带道16次,联合公路、交通等部门出动撒盐除冰车3辆,使用工业盐1.5吨,融雪剂3.2吨,救援受困车辆14辆次,在危急时刻及时施以援手,用实际行动、责任担当绘就冬日里的温暖“警”色。

在乡镇海拔较高的地区,出现雨雪凝冻情况,各乡镇快速行动,以“寒”为令,迎寒而上。作为城关的新州镇,该镇也迅速启动防御应对措施,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工作会议,压紧压实乡村两级抗凝冻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信息沟通,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以临战状态抓好低温凝冻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目前,已成立镇级应急队伍1支、村级应急小分队28支、共300余人、严密监视天气变化,通过乡村两级微信工作群实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到村到组、到户到人。

新州镇抗凝冻行动。

新州镇抗凝冻行动。

新州镇35个村居村干部坚守岗位,对村居道路进行排查,在易发生危险的路段共设置道路交通安全警示牌27块,安排人员值守,加强交通警示和引导,劝导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过往车辆因道路结冰、小心驾驶,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同时,在辖区主干道路段开展铲雪、撒盐等除冰工作,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一碗水乡明确分管领导牵头,组织乡应急站、派出所、各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加强对辖区内重点道路巡逻管控,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并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道路,在醒目的地方树立“禁止通行”警示牌,对出行车辆做好劝导。应对严寒天气,要求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利用村级“大喇叭”、微信百家群和走访入户等方式加强消防安全宣传,确保用火、用电安全,严防出现“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等灾害事故。

在翁坪乡,乡应急站、综治中心、派出所等各部门工作人员对地势较高,风力强劲,积雪较厚的地方进行扫雪除冰行动。乡镇主要领导要求,应对严寒天气,不仅要注意防范积雪可能引起的蔬菜大棚、老旧房屋、枯木等物的垮塌,还要加强对主干道的安全隐患排查,扩大检查范围,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此外,还组织了党员干部、志愿者等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进行门前屋后扫雪行动,检查取暖设施设备是否安全,谨防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并提醒熏制腊肉要时刻看管等,保障群众的消防安全、生命安全。

翁坪乡抗凝冻行动

翁坪乡抗凝冻行动。

应对本轮低温凝冻灾害,浪洞镇按照“提前谋划、注重预防、措施有力”的基本原则,制定了低温雨雪凝冻天气道路保畅应急预案,在易凝冻路段沿路提前放置融雪盐、防滑沙。同时,组织村级安全员、驻村工作队等队伍,加强应急处置和公路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防交通安全事故发生。该镇此次设立了11支应急队伍和4辆应急车辆,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信息报送工作。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充足的准备,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旧州镇采取“动”治“冻”的方式,全面落实各项防寒防冻措施,做实做细各项防范准备工作。该镇相关负责同志深入到各分管联系村居、企业开展走访宣传,对施工作业区、企业办公区、居民生活区等场所开展线路安全和用火用电隐患排查,杜绝违规用电导致火灾等现象。走访慰问辖区内孤寡老人及留守未成年人,及时送上御寒衣服等防寒抗冻物品,了解其生活状况。同时,还组织各村居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伍,深入一线、冲锋在前,在村委会、入村主干道等全面开展扫雪除冰行动,保障群众办事方便和出行安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图/文 张金根、彭燕、苏桂华、刘三妹、潘虹、王楠楠、石涛)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