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旅游

绥阳:文旅发展风帆劲 绘就“诗与远方”新画卷

2024年01月25日16: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绥阳,地处贵州大娄山脉中段、遵义东北部,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辐射带、遵义都市圈核心区。依托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从观光旅游到探险旅游,从康养旅游到研学旅游……当下,绥阳县文旅产业正蓬勃发展、势头强劲,实现了从旅游过境向全域旅游的华丽转身、精彩嬗变。

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一张张金灿灿的城市名片铸就了城市之魂,“洞林秘境·翡翠山水·诗画绥阳”的品牌定位正迸发出诱人的城市魅力。2023年,绥阳全年累计接待游客56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0.4%、57.5%,其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

成绩的背后,是百分百的努力。

近年来,绥阳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主基调,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深入实施经营主体培育、业态升级、服务质量提升、项目提质增效攻坚“四大行动”,严格落实“五育”并举要求,不断深化“文、旅、教、研”深度融合,做好“旅游+”“+旅游”文章,一幅幅激扬文化自信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壮丽画卷徐徐展开。

行走课堂 打造研学新品牌

“哇,好壮观!”在2023年暑假期间,来自遵义的研学学生杨皓先被十二背后双河洞内绚丽的景色震撼发出了惊叹,“以前只是在书上学习什么是喀斯特地貌,但这次是自己真实感受到了大自然创造的鬼斧神工,感觉非常棒。”

1 图为夏令营学员开展团结游戏活动。黄梅梅  摄.jpg

夏令营学员开展团结游戏活动。黄梅梅摄

每年暑期,研学旅游成为了大量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十二背后围绕自身资源优势,打造了地质科普、户外运动、自然教育、诗歌文化四大课程体系的25个课程,让学生沉浸在山野中,从而获得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2023年,“十二背后行走的课堂”上榜贵州生态研学路线。

据悉,十二背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涵盖了双河洞、清溪峡等丰富的地质和自然资源,2018年被教育部评定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也是遵义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独具特色的“体旅研学线路”和标准化、品牌化、多元化的研学旅游模式,已经成为十二背后的一张“老字号招牌”。

“在我们的研学课程中,户外探险和非遗文化传承都非常受欢迎,研学旅游市场再次升温,与同期相比,接待量和预订量都在持续往上增加。”据十二背后双河洞景区负责人罗建军介绍,“截至去年9月,已完成接待4万余人次,日最大接待量2000余人次。”

作为全省第一个标准化的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背靠卧龙湖3A级旅游景区的区位优势和人文资源优势,绥阳县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在过去一年也迎来了研学热潮。学生们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传统农耕技巧与现代农业的巧妙融合,还能够体验插秧、播种等农事活动,收获劳动乐趣。

2 图为夏令营学员前往地下裂缝入口。黄梅梅 摄.jpg

夏令营学员前往地下裂缝入口。黄梅梅摄

在农耕文化教育馆,一个个老物件、一张张旧照片、一件件旧农具……似乎在无声诉说着那些被湮没在岁月中的故事。

在劳动实践基地,插秧、捉鱼、种地、采摘……种类丰富的研学实践课程让学生们在亲近自然、认识自然、热爱自然中,拥有了善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

目前,该基地已形成了集感受体验、技能习得、探究学习和创新创造一体化的劳动教育研学课程体系,构建起了五育融合、学段贯通、课程优化、基地多元的劳动教育研学新样态。

追赶着研学游的“热潮”,2023年以来,绥阳县围绕“全国青少年研学旅行目的地”品牌创建,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南大学等高校及县内外300余所中小学达成研学旅行、文艺创作合作关系,共承接研学旅行青少年40余万人次,提档升级重点研学基地12个,开发研学课程70门,研学游正成为绥阳县旅游的又一靓丽品牌。

3 图为夏令营学员体验水上项目。黄梅梅 摄.jpg

夏令营学员体验水上项目。黄梅梅摄

活动纷呈 爆款“流量”变“留量”

在旅游日趋多元化、个性化的当下,“玩得有趣”“玩得酷”越来越成为旅游消费的主流需求。2023年以来,绥阳县坚持一手抓流量,一手抓质量,全力打造旅游新玩法新体验,让传统景区焕发新活力。

“坐在山水间看音乐会,感觉超级治愈!”游客洛希发出阵阵感叹。

去年五一期间,在十二背后双河洞景区举办的首届多彩贵州溶洞音乐周点燃了整个夏天。著名主持人华少联手金莎、黄英、叶炫清、袁野、小钊等多位知名歌手唱响音乐周,与来自全国各地近3000名观众现场狂欢,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超3000万人次。

以青山为幕,借溶洞搭台,洞穴交响乐、秘境音乐会等多项活动让人们现场感受天然混响的别有“洞听”,带动“一洞出圈”,那些举着荧光棒的游客们,体会到的则是区别于城市的别样感受。

“我在网上看到贵州绥阳在举办溶洞音乐节活动,所以专门从老家赶过来感受一下这个氛围,来了以后,更是被这里的喀斯特地貌深深吸引,风景非常优美。”来自青海的游客窦生辉表示,溶洞内奇幻秀美,非常令人惊喜。

4 图为游客观看摄影展。王婵娟 摄.JPG

游客观看摄影展。王婵娟摄

活动中,绥阳县利用“溶洞奇观+潮流音乐+网红流量+网络直播+外宣推广”的模式,通过全媒体宣传发力,将活动传播效果最大化,得到了社会强烈反响,为探索贵州洞穴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提供了“绥阳经验”。

十二背后旅游区借助溶洞音乐周活动先后接待游客3.8万余人次,同比增长512.1%;景区实现营业收入542.6万元,同比增长1024.9%;带动全县A级景区实现接待游客9.6万余人次,同比增长307%;景区营业收入779.2万元,同比增长528.3%。

借助多元化的文旅发展优势,绥阳县全面开启文旅融合新业态,8月在双河洞景区开幕的2023多彩贵州·第十六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更是让全县旅游热度和流量又上一个新台阶。

本届大展以“跨越·通往世界的桥梁”为主题,展场位于亚洲第一长洞——双河洞内外,这是贵州首次将洞穴奇观与影像艺术作品融合呈现,构成了富有诗意的“艺术空间”,共展出近千幅(幅/组)摄影、摄像作品,先后吸引了国内及来自美、英、德、法等国家的摄影师走进贵州,走进绥阳。

“桥梁与溶洞的独特‘碰撞’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乐趣,也激发了我更多的摄影灵感。”黔西南州老年摄影学会会员谭丽华如是说。

2023年以来,绥阳县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爆点”的要求,还举办了永不落幕的音乐会、洞穴科考周、重庆万人自驾游绥阳、公益直播巡演等文旅活动40余场次,围绕“城市体验、康养旅游、产品促销”,到卡塔尔、上海、重庆等地开展推介活动5场,吸引《追星星的人》《有朋自远方来》等综艺、文化节目来绥拍摄,给全县交出了一份份旅游产业化亮眼的成绩单,绥阳的魅力形象和对外影响力得以有力提升。

业态升级 文旅协奏谱新篇

“这是我第三次来贵州了,绥阳给我的感觉是治愈温馨的,这家小酒馆4月30日刚开业,在这里唱歌,有种在山谷间独奏的空灵感,那种治愈是任何言语都无法描述的。”驻唱音乐人吴浩宇感叹。

纯木装修、透明落地窗、咖啡的清香……每当夜幕降临,馆内吉他弹唱的声音如约传出,融合音乐的加持,仿佛奔赴了一场“林间KTV”。十二背后双河洞景区内的“背后故事”咖啡馆,自开业以来,深受年轻群体喜爱。

5 图为夏令营学员在体验绳降。黄梅梅 摄.jpg

夏令营学员在体验绳降。黄梅梅摄

“背后故事”是基于黔北民居改造而成的集咖啡吧、茶吧,酒吧、深夜食堂为一体的娱乐休闲场所,游客除欣赏洞内神奇秀美的景观,享受地心探险的神秘之旅外,“背后故事”咖啡馆的诞生,让其在群山掩映间,又多了另一种惊奇的“相遇”,旅游业态的升级给游客的假日游提供了更多新奇体验。

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无独有偶,绥阳县还积极创新旅游与传统业态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旅游+农业”“旅游+生态”“旅游+体育”等发展模式,通过开发瓜果采摘、烧烤露营、溯溪探险、绳降攀岩等一系列体验项目,不断衍生新产品、新业态,备受游客青睐。

北京游客张女士激动地说:“第一次体验绳降,感觉非常的刺激,让人惊喜连连。”

来自贵阳的王先生也感触颇深:“节假日带着孩子来体验下采摘的乐趣,不仅促进了亲子关系,更是让孩子感受到了劳动的不易。”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如何让这张文旅“名片”叫得响,能发光?2023年,绥阳县依托悠久的诗歌文化和丰富的文旅资源,建立“送文化、种文化、兴文化”长效机制,举办了形式各样的文化主题活动30余场,以文塑旅,文化旅游业态得以不断丰富。

2023年12月,“山峰的书房”揭牌仪式在双河洞景区举行,这是继黔东南、黔南之后,黔籍作家山峰在贵州授权的第三家“山峰的书房”,以文化赋能地方文旅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景区文化业态与民宿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推动绥阳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6 图为游客在基地采摘鹰嘴蜜桃。王婵娟  摄.JPG

游客在基地采摘鹰嘴蜜桃。王婵娟摄

随着业态的提档升级,也激活了绥阳县旅游转型新动能。2023年,绥阳县文旅劈波斩浪逐新高,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建成并投用双河洞烧烤场,提档升级森林康养步道、观光电梯等项目;

完成清溪峡120客位轮船建造,新建露营基地一个并投入使用;

聚焦“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旅游,开发森林星空轻奢露营地、路人咖啡等新型业态15个;

创新开发“绥阳十二风味”特色菜品,荣获“遵义2023年新黔菜”;

近仁阁获评国家乙级旅游民宿,双河客栈成功创建国家甲级旅游民宿;

蒲场镇大溪村、温泉镇双河村分别获省、市“乡村旅游重点村”。

如今,绥阳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丰厚的人文文化,实现了旅游业的活力迸发。未来,绥阳县将紧扣“洞林秘境·翡翠山水·诗画绥阳”定位,构建“一环两核三极”旅游区域布局,形成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北纬28°的翡翠”世界级旅游景区,绘就“诗与远方”新画卷。(王婵娟)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