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丹寨:苗族刺绣工坊订单赶制忙

2024年01月24日16:24 |
小字号

新年置新衣,是新春佳节传统习俗之一。龙年将至,丹寨县的苗族刺绣手工艺坊也迎来一年当中最为忙碌的日子,绣娘们加班加点绣“龙衣”制“龙服”,确保刺绣订单在年前全部完成。

走进位于丹寨县扬武镇老冬村的一家苗族刺绣工坊,可以看到绣娘们忙碌的身影。她们一手拿绣片,一手握针线,各色棉线追随着针头在绣片上上下翻转,一条条或灵动活泼、或精神抖擞的龙图案渐渐显现在织布上。

“这阵子很忙,我们绣这样的龙要一个多星期才完成,卖这一块成品是1200元,我们的订单蛮多,也很忙,收益挺好的。”绣娘龙和蓉乐呵呵地说。

龙图腾对于华夏儿女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由于刺绣工艺繁琐,造价也较高,耗时相对较长,因此,为了在新年穿上龙文案的新衣服,许多新老客户早在半年前就开始陆续向该工坊下订单,工坊负责人余国敏说,截至目前,已完成新衣订单10件,光是售卖“龙衣”,今年销售额就达到了60万元,销售最远的一件衣服甚至走出国门,卖到了法国。

“我们这件盛装是长裙苗族的盛装,我们用的是龙的图案,用苗族打籽绣来绣,整件衣服都由手工制作而成,售价是60000多元一件,不光是我们本地的朋友喜欢,外地的朋友也很喜欢,我已经寄出去好几件了。”嘎闹手工刺绣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国敏向笔者介绍龙年特制苗绣衣。

除了赶制新衣订单外,该工坊的20名绣娘还利用空余时间,一针一线,绣成69张绣片,拼制出了一幅长1.6米,宽0.95米的“龙凤呈祥”苗绣作品,丰富的图案、饱满的色彩,处处洋溢着苗族绣娘对新年的期盼,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们的这幅作品绣有龙和凤,寓意着龙凤呈祥的意思,另外我们还绣有花、鸟、虫、鱼,就是代表着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生活就像这幅作品一样红红火火、五彩斑斓,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国家在新的一年繁荣昌盛、越来越好。”绣娘刘泰群说。(邹燕、李光林)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