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

黔东南州医保局精细监管筑牢基金安全防线

2024年01月19日09:55 |
小字号

为全面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和监管效能,建立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州医疗保障局压紧压实监管责任,统筹运用审核、稽核、督查、检查等职能,以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严守基金安全线。

通过开展日常巡查、季度专项检查、交叉检查、县市跨区域联合检查等常态化系列行动,重点治理挂床住院、诱导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串换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等违法违规违约行为。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对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的行风、作风等进行监督。加大医疗保障基金案例曝光力度,积极引导定点医药机构加强行业自律,把医保基金使用工作中的违规风险作为防范重点。

建立医保、公安、纪检、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实现信息互通、互联、共享,广泛征集诈骗医保基金问题线索,对查实的欺诈骗保行为,综合运用司法、行政等手段,严惩重罚欺诈骗保的机构和人员,做到“一案多查”“一案多处”,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快推进智能监控工作,在定点医药机构逐步推广人脸识别、药品监管码、视频监控等实时监控系统,推进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的智能监控,提升监管工作实效。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形成“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医保基金监管环境,通过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查找医保服务工作中的漏洞和短板,主动上报相关信息,及时整改。坚决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严厉惩处欺诈骗保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尽心尽责守护人民群众的“救命钱”。(黔东南州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