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旅行博主乐天:用短视频记录多彩贵州

朱金宜 张耀予
2024年01月1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我是黄岗侗寨荣誉村长,我是乡村守护人,我是乐天。”在旅行博主乐天的短视频里,他这样介绍自己。从一线城市辞职回到老家贵州,从单纯的旅行记录转向记录黔山秀水间的风土人情,乐天用3年多的时间跑遍了贵州88个县,用精美的视频画面与细致讲解,让不少网友了解贵州,出发前往他们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欢迎来我们村做客”

“成为村长是一件偶然的事。”乐天告诉记者,去年3月,为了拍摄侗族大歌非遗民俗,他和团队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黄岗村,发现这里是一个未经开发的原生态村落,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淳朴的人文风情。

位于黄岗村的侗寨是一家3A级景区,集中展示侗族大歌、香禾糯等侗族文化成果,但却面临游客量少、旅游业态不成熟等问题。“我希望我的到来,能给这里带来变化。”乐天说,当地文旅部门关注到他拍摄的视频,希望借助他的镜头,助力黄岗村侗寨旅游发展,并邀请他来做侗寨的“荣誉村长”。

当上了没有编制、没有工资的“村长”,乐天希望用一系列短视频和直播,让大家看见这个深山里的美丽村庄。于是,他在自己的账号里开设了“我在侗寨当村长”视频合集,推介黄岗村的观光旅游资源和农副产品。“欢迎大家来我们村做客!”乐天说。

在拍摄“村长”系列视频时,乐天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语言问题。“当地居民是侗族,他们讲的侗族话我听不懂,每次拍摄都要请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跟我一起走村串寨,帮忙沟通。”乐天表示,如果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里的旅游业发展得更好,让村民们的收入随之增加,自己就会感到满足。

如今,来村子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乐天介绍,一到节假日,载客来村的大巴车络绎不绝,其中不少是参加研学营的小朋友和外国游客。“村里民宿的入住率也蛮高,到了暑假,基本上是一房难求!”乐天笑着说。

展现家乡美景

在乐天拍摄的视频中,网友可以看到梵净山的“石头精灵都变成了人间小布丁”;可以跟随他来到罗甸,“顺着这湾碧水往东,穿过大小井的密林”,看到“竹排筏偶尔揉皱这如镜般水面”……

2023年5月,乐天与六盘水文旅局副局长合拍的“六盘水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宣传片受到欢迎,该片分为“驭风”“乘风”“民风”“晚风”4个篇章,以乐天与文旅局副局长对话的形式展开,集中展示了六盘水的乌蒙大草原、牂牁江、野玉海等景观风光。

“我希望从一些小而美的视角,来具体展现贵州的迷人之处。”乐天说,“我知道我的家乡有多美。”通过精心设计的文案和视频画面,不少网友感知到了贵州的清新浪漫,纷纷在视频下留言说“博主的视频真是‘诗和远方’”“看到这样的视频让人内心宁静”“有机会一定要去贵州当地看一看”。

关注非遗传承

作为一名旅行博主,乐天在拍摄短视频的过程中逐渐积累了经验,并希望能呈现更具挑战性和开拓性的内容。“我觉得讲好一个故事很关键,故事要想打动人,那么这个故事里一定要有突出的人物。”慢慢地,乐天开始关注旅途中遇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非遗传承人的故事。

在“记录100个中国非遗技艺”系列中,乐天已经记录了多个令人印象深刻的非遗瞬间:在薄如蝉翼的叶子上刺绣的“叶脉绣”;震撼人心、火树银花的“打铁花”;有“汉族文化活化石”之称的“安顺地戏”……乐天坦言,他更倾向于与年轻的非遗传承人展开对话。“年轻人的思维更活跃,针对非遗在当代的发展问题,他们有独到的见解与想法。”

在以侗族大歌为主题的视频中,乐天选择了90后女孩张国丹作为主角。张国丹的父亲曾经为了记录侗族大歌,拿着一台DV跑遍侗寨,记下了1000多首曲目。父亲去世后,张国丹学着父亲的样子,拿起拍摄装备走村串寨,将父亲记录的曲库扩展到3500多首歌。乐天希望通过张国丹的故事,展现侗族文化魅力与接续传承。

“我希望把短视频拍摄长久做下去,做出更好的作品,让更多人关注贵州乃至全国的自然风光与风土人情。”对于未来,乐天充满期待。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4年01月18日 第 11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