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291500元!家家有股份 人人有分红

2024年01月19日14:40 |
小字号

“今天叫大家来领这个分红钱,是我们村委经过商量,想到马上就要过年了,给大家发点年货钱。”日前,贵州百里杜鹃管理区鹏程街道大水社区会议室里热闹非凡,对于社区的建档立卡户来说是一个喜悦的日子,他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等待着项目分红,在社区负责人将分红情况进行介绍后,居民们纷纷上台签字、按手印、领红包……笑容洋溢在大家的脸上。

分红现场。张继东摄

分红现场。张继东摄

“这几年,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的合作社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今年合作社的总收入达到了170余万元、纯利润达60余万元,创历史新高,有29.15万元用来给大家分红……”台上社区支书祝世话音刚落,台下座无虚席的居民群众难掩内心喜悦,纷纷鼓起掌来。

鹏程街道大水社区党支部在2020年9月领办创办成立了贵州百里杜鹃众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固脱贫”超市、乡里乡亲农庄、停车场经营等产业项目,为壮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提供了强大支撑。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55名,其中吸纳了社区41户脱贫户(含监测户)以资金入股,已连续4年为社员进行分红,累计分红资金达到了近80万元,实现集体经济积累约达25万元。

社区干部正在给群众发放分红。张继东摄

社区干部正在给群众发放分红。张继东摄

“2023年,享受税收减免收入17.73万元,减免税额0.53万元。”祝世举说,“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手把手’地教我们安装、使用开票软件,耐心辅导开票、申报等操作,帮我们解决了经营交易中发票的难题。”

百里杜鹃区税务局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通过支部结对共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建乡村振兴税收服务队等形式,加强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分类梳理“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激发乡村创业就业活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加大乡村振兴捐赠”等涉农助农政策,汇编成《支持乡村振兴税惠优惠政策指引汇编》,开展针对性的宣传讲解,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政策红利。主动问计问需,组织税务人员多次走进合作社开展政策宣讲,辅导合作社开具发票,宣传“问办一体”全新征纳互动服务渠道,助力合作社尽享高效便捷税费服务,享足税惠红利。

拿到分红款的居民露出了开心笑容。童霖摄

拿到分红款的居民露出了开心笑容。童霖摄

近年来,鹏程街道大水社区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居民+市场”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开设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班,鼓励群众抱团发展创办64家民宿及48家餐饮等旅游经营主体,先后培育和引进商超、休闲农庄、应急物资销售、市民驿站等经营主体,有效攻克就业产业难题,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真正让集体经济强起来,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去年39户脱贫户(含监测户)户均分红460元,今年41户脱贫户(含监测户)户均分红560元……大水社区正稳步走在支部引领产业发展、合作带动居民增收的振兴路上,我相信以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居民群众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鹏程街道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比去年多了100元,虽然钱不算多,但我们到手的分红是一年更比一年高,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盼头了!”领到了分红金,居民陈洪志十分开心地说。

“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发展红利不断共享,‘村里有钱好办事’的想法也逐步变为现实。”祝世举说。如今,鹏程街道大水社区综合实力整体增强,集体经济积累节节攀升,产业效益稳步提升,给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鲜活动力。(杨兰、童霖、张洪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