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税路通·e路黔行”服务品牌 助力“乡村外贸”走出国门

2024年01月10日17:00 |
小字号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毕节市税务局围绕税务总局“税路通”服务矩阵的契机,立足毕节市实际,深化落实贵州省税务局“税路通·e路黔行”子品牌服务要求,在推进跨境涉税诉求响应、升级跨境服务平台、优化跨境纳税人政策服务等方面细化措施,出台了涵盖党建引领、管家服务、税惠赋能、“税银互动”、部门协作五个领域共10个方面的针对性举措,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办税通道和服务渠道。“乡村外贸”企业和村民们称,这些举措是为他们量身打造的“税十条”。

“今年6月,贵州省商务厅等8部门印发《关于实施“乡村外贸”战略的工作方案》,旨在通过发展进出口贸易,推动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毕节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洋介绍,威宁县是贵州省首批“乡村外贸”10个试点县之一,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具有显著乡村特色,“乡村外贸”能进一步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为助推全市19户“乡村外贸”试点企业走出国门,当地税务部门也加大了政策扶持的力度,分倾力打造“税路通·e路黔行”子品牌服务要求,以满足跨境纳税人缴费人诉求为导向,面向出口退税企业开展数据分析,精准测算企业红利,发送问卷调查,对收集的诉求和问题由相关业务部门抓紧会商制作答疑汇编。编制《税收赋能出口退税,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税费优惠政策汇总手册,通过电子税务局等数字化手段精准推送,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纳税人课堂、可视化答疑等电子方式,为企业送上系列税费优惠,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全力打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劳动密集型外贸代加工企业毕节晶煌制衣有限公司,宣传代加工企业税收政策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企业宣传代加工企业税收政策。赵念祖.摄

“在出口退税申报中,我们不需要再打印一大堆资料跑到税务局办理,只需要在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填写申报表,提交后,退税款就能到账了,现在办税真的是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智能了!”贵州贵茂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段仕文说。“乡村外贸是省商务厅等8部门印发《关于实施“乡村外贸”战略的工作方案》,通过发展进出口贸易,推动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促进乡村产业和企业发展,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威宁是试点县,我们是县里的试点企业之一,有信心在出口退税等税收政策加持下我们努力把‘威宁苹果’这张‘名片’推向世界。”

蚕桑产业是农民致富增收的一个渠道,赫章县生态好,蚕桑没有受到污染,产出的蚕茧蚕丝品质好、质量高。在赫章县引进的贵州丝路兴蚕有限公司展厅里,各类丝织产品织法紧密,手感细腻柔软,让人感受到极具诱惑的丝绸魅力。

据该公司总经理李惠强介绍,由于产品品质好,公司生产与浙江花神、上海水晶家纺等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生产输送生丝和丝棉,公司的有些产品还远销欧美。“今年,我公司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资金上有些紧张。在得之我公司困难后,主管税务机关主动上门辅导,公司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可通过“银税互动”模式申请贷款,缓解资金压力。这不,公司今年银行贷款269万元,获得了发展良机。”李惠强由衷地表示,“现在公司已吸收就业人员110人,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四千万元左右。”

据了解,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模式,实现了从蚕桑种养、蚕茧缫丝、蚕丝被加工的“一条龙”产业链转化,除了带动农户增收,还丰富和发展了当地传统的蚕桑文化。

在贵州贵茂贸易有限公司保鲜冷库里,一箱箱果实整齐码放。在苹果分选作业区的传送带上,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正通过自动化清洗分选流程、自动拍照测色的标准化分选设备,分别输送到各个包装平台。

税务干部深入贵州省织金县农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公司南瓜产销及加工出口情况。(织金局供图).jpg

税务干部到企业详细了解公司南瓜产销及加工出口情况。织金税务局供图

“在商务局、海关、税务等多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成功解决了供应链难题,开拓了出口渠道,大家的干劲更足了。”段仕文说,“在税收政策的扶持下,我们会继续秉持绿色生态的理念,加大技术投入,进一步提高苹果的产量,带领周边农户一同致富。”

据统计,毕节市共有118户备案出口退税企业,新增13户。2023年,毕节市税务局累计为23户出口企业办理退税3704.1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有效发挥了出口退税稳出口、稳外贸的作用,为外贸企业发展注入了税力量。

“立足贵州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基础,服务好以农产品出口倒逼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建设的‘乡村外贸’方案是税务机关应尽的职责。”毕节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吴凝表示,毕节市税务部门将高效落实出口退税服务监管新机制,推广好“税路通·e路黔行”服务品牌,通过加入地方政府服务外资企业工作机制、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建立重点外资企业管理台账并在征管系统打标识等方式,聚焦“走出去”企业的所期所盼,提供个性化、深层次、全方位的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以更优质的税收服务,支持外资企业发展,服务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局。(童霖、曾伟东、张远东、黄孟豪)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