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一外卖小哥勇救落水少年获表彰

2024年01月09日16:08 |
小字号

近日,清镇市委政法委和清镇市见义勇为工作协会来到清镇市美团外卖中环站,向在红枫湖勇救落水少年的外卖员陈春松表示慰问,并授予陈春松为2023年“清镇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5000元奖金,号召美团外卖全体员工学习陈春松英勇无畏、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行。

陈春松被授予“清镇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JPG

陈春松被授予“清镇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据了解,2023年6月16日下午5时左右,站街镇一14岁少年顾某某与同学到红枫湖边停靠的客船上玩耍,不慎掉入湖中发生溺水事故,同行的未成年人被吓得大声呼救。此时,正在送外卖的陈春松正好路过事发地,听到呼救声,陈春松立即放下手中的外卖,飞奔至少年落水处,来不及脱衣服便一头扎入水中救人。

“当时就看见有一双手在湖面上挣扎,我就知道有人溺水了,当我游到他身边时,发现他的头部已经完全沉入到水里面,情况非常危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春松脸上仍旧满是担忧。

陈春松获得5000元现金奖励.JPG

陈春松获现金奖励。

为防止溺水者窒息,陈春松将对方的头部快速拉离水面,保证溺水者有充足的氧气呼吸。当他准备伸手将溺水者拖拽回岸边时才发现,对方全身光溜溜没有穿衣服,他的手根本没有着力的地方,陈春松只能绕到溺水者身后,用右手托着对方脖子慢慢向岸边靠拢。“在靠岸的过程中,又遇到当天有行船,船不断地制造浪花,我们一边往回游,浪花一边把我们往后拽。”陈春松说。

由于受到浪花影响,施救难度非常大,岸边的围观群众都深深为陈春松捏了一把汗,于是有人向河里丢了好几个游泳圈。但落水点离岸边有近5米的距离,陈春松根本够不着游泳圈,几个回合下来,体力渐渐不支。幸好陈春松有着近10年的游泳经验,经过多次努力,终于将溺水者成功救回岸边,来不及休息,他又马上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然后拨打了110电话等溺水者完全清醒后他才默默离开。

据了解,陈春松是一位00后,是常住清镇市的黔西人,去年6月入职清镇美团外卖,在成功营救落水少年顾某某之后,事隔一个月,他又一次在红枫湖营救了另一名10岁左右的落水儿童。对于救人,他表示是出于本能。陈春松表示,每次遇到这种危急情况,他做不到袖手旁观,希望孩子们都平安,也希望大人们看管好自己的孩子,远离野外深水区域。(图/文 刘晓丽)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