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站街镇这个村不简单,村民也发“年终奖”!

2024年01月09日16:05 |
小字号

“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啊,我家今天共领得2000块钱,可以用来买年货过年了!”1月5日,清镇市站街镇茶林村举办了2023年度村集体年终奖发放仪式,为全村368户1405名村民发放“年终奖”共计281000元,茶林村村民肖本荣领到“年终奖”后高兴地说。

工作人员给村民依次发放奖金。李万杰摄.jpg

工作人员给村民依次发放奖金。李万杰摄

说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村民肖玉也十分感慨。他以前都是外出务工,家里老人和小孩也照管不到,现在村里面发展村集体经济,他就回来了跟着村集体干,每年也有个2至3万元的收入,和去外面务工差不多,还能照管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站街镇茶林村2023年度年终奖发放仪式现场(肖荻优摄).jpg

站街镇茶林村2023年度年终奖发放仪式现场。肖荻优摄

“茶林村党支部经常组织我们学习和开展活动,村里很重视农村‘五治’工作和村集体的发展,经常了解收集我们对村里面发展的意见建议,不仅修了文化广场,还动员大家修卫生厕所,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环境卫生有了很大变化,我们村也被评为了全省文明村。”茶林村老党员韩甲光说,这次分红,除了大家都有的一份,我们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有专属“健康红包”。

站街镇茶林村2023年度年终奖发放仪式现场(肖荻优摄)2.jpg

站街镇茶林村2023年度年终奖发放仪式现场。肖荻优摄

据了解,近年来,茶林村依托自身优势,盘活闲置资源,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居间服务产业为突破口,成立经济合作社,探索实施“村集体+经营主体+农户”的壮大村集体经济“1+1”发展方式,带动引进周边项目1个,带动项目投资70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60人,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从2013年的35万元到2023年的600万元。短短十年,站街镇茶林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村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多倍。

站街镇茶林村2023年度年终奖发放仪式现场。肖荻优摄 (1).jpg

站街镇茶林村2023年度年终奖发放仪式现场。肖荻优摄

同时,茶林村还为20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6000元,为8名重度残疾人发放特殊津贴2400元,为5名退伍老兵发放红色津贴1500元。除此之外,还从村集体收益中拿出72200元,为190名老年人发放“健康红包”,同步还发放了村集体产业带动村民务工的劳务工资320000元,实现人均增收20000元。

站街镇茶林村村支书给村民发放年终奖。肖荻优摄.jpg

站街镇茶林村村支书给村民发放年终奖。肖荻优摄

“下一步,我们村将继续探索走好居间服务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依靠周边企业,不断做好资源发包、土地居间、劳务居间等产业。”茶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福蓉说。另外,茶林村还投资了140万元,新入股了洗涤厂项目,预计往后每年可获得收益50余万元,将进一步把村集体经济蛋糕做强做大,实现村民年年增收,年年都有分红。(罗号、杨静宜、彭才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