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小食堂”服务“大民生” ——清镇市社区食堂上线

2024年01月09日16:01 |
小字号

“不是外卖吃不起,而是食堂更有性价比!”近日,清镇市中铁云湾的社区食堂“中铁·拾堂”开始运营,成为一种新型的餐饮服务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1)“中铁·拾堂”大门(王磊 摄).jpg

“中铁·拾堂”大门。王磊摄

每天中午12点“中铁·拾堂”都会迎来一天当中就餐人数的最高峰,等待吃饭的人有社区的老年人,也有放学归来的学生,还有务工人员。大家吃着热乎可口的饭菜,聊着家常,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肝腰合炒、回锅肉、糟辣鱼、包子……食堂的橱窗里,香气四溢,每道菜都冒着热气,看起来丰富可口、干净卫生,而且价格实惠。

刚刚下班的高娟和同事一路小跑到社区食堂吃午饭,作为一个美食爱好者,偶然间听到了“中铁·拾堂”开始运营的消息。“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结果一试就停不下来了。”高娟说,现在这里成了她和同事们每天必须“打卡”的地方。

(2)图为前来就餐的顾客(王磊 摄).jpg

前来就餐的顾客。王磊摄

12种菜品、2种汤,还有小火锅和干锅,社区食堂丰富的选择加上可口的味道,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不同人群前来就餐。开业仅一周,高峰期用餐人数就有100多人。

今年70岁的市民陈国能对于社区食堂的开业特别开心,他坦言,现在子女工作都很忙,自己年纪大了,做饭也不方便。“现在我们一帮老人约起,10多块钱就可以吃饱吃好,每天开开心心的,还可以聊聊天。”陈国能说。

清镇市在建设社区食堂之初,就充分考虑了特殊困难群体特别是老年人的身体特点和生活需要,开发适合老年人的定制化营养菜品,增加适老便民设施设备及服务项目,配置无障碍设施,地面铺设防滑地砖,具有暖气、空调等设施设备,确保老年人吃得开心、吃得放心。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社区食堂拓展“店中店”便民服务,集合食品微超市、中医理疗、康复治疗、书法乐器、儿童“课后作业区”等配套服务,丰富社区食堂内涵。

(3)图为“中铁·拾堂”橱窗(王磊 摄).jpg

“中铁·拾堂”橱窗。王磊摄

作为清镇市首家运营的社区食堂,“中铁·拾堂”的服务对象从“老龄”到“全龄”,从“单元”到“多元”,社区食堂性价比高,卫生也有保障,附近居民、上班族、老年人纷纷走进食堂,成为“饭友”。据“中铁·拾堂”负责人向丽介绍,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他们制定了针对军人、低保户和残疾人的优惠套餐,并且根据老人的年龄,进行了价格调整,消费从28.8元到9.9元不等,可提供堂食和送餐两种服务,还有充值办卡优惠。

(4)食堂工作人员正在给顾客盛菜(王磊 摄).bmp

食堂工作人员正在给顾客盛菜。王磊摄

如今,家门口的社区食堂成了越来越多城市居民一日三餐的好去处。据了解,为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内提升群众舌尖上的幸福感,清镇市将社区食堂纳入全市“15 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通过政府引导、经营主体自主建设、自主经营,实现市场化、社会化可持续运营,构建布局合理、食品安全、价格实惠、服务便利、管理规范、社会力量参与为主体的社区食堂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社区食堂后续经营的管理力度,不断优化环境、提高质量、改进服务,努力将社区食堂建成群众真心点赞的民心工程、安心工程。”向丽说。(王磊、罗继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