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贵安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

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率 同比提高超过10个百分点

2023年12月26日09:51 |
小字号

笔者日前从相关会议上获悉,今年,贵阳贵安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率较去年提高10.44个百分点。

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水务系统迅速行动,以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为抓手,按照“扩大、并中、减小”的思路,统筹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

今年以来,市水务管理局共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14处,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人口10.9万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应急抗旱工程37处,为约10万人提供了应急供水保障,进一步提高了农村供水工程的保障能力。为做好农村饮水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市、县两级多渠道筹集资金,目前共筹措资金3.35亿元。

市水务管理局坚持农村饮水工程“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进一步健全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农村饮水工程管理。压实农村供水的“三个责任”,即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建立完善农村供水的“三个制度”,即管理机构、管理办法、管理经费,常态化抓好工程运行管理。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紧盯设施良好、管理规范、供水达标、水价合理、运行可靠等五个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着力提升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水平,2023年完成24处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息烽县已有两座水厂经省水利厅审核推荐至水利部申创优秀。加强基层管水人员培训,围绕净化消毒、水质检测、管网巡查、维修养护等,加强农村供水从业人员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管水人员专业化水平。

截至目前,贵阳贵安农村供水工程共1991处,同去年相比减少了574个小散弱工程,覆盖了农村人口197.53万人,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率达69.17%,较去年提高10.4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值28.61个百分点,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率全省第一。到2025年,贵阳贵安农村供水规模化覆盖率将力争达80%以上。(章婧)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