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打好乡村治理“组合拳” 绘就和美乡村新图景

2023年12月25日15:23 |
小字号

初冬时节,冬至刚过,走进云雾缭绕的南龙乡田坎村,映入眼帘的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房屋、一个个美丽整洁的庭院,一条条干净笔直的村道……一幅幅绿、净、美的和美乡村新画卷展现在眼前。

今年以来,开阳县持续以农村“五治”为抓手,以提升宜居环境质量为目标,提高环境质量,改善社会风气,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抒己见 架起干群“连心桥”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院坝会,向大家汇报一下‘五治’工作的成果,想听一下大家对‘五治’工作有什么建议,希望大家共同献计献策帮助我们村发展……”

院坝会上,村民群众畅所欲言、交流心声,从心底里支持“五治”工作;乡村干部耐心倾听,认真记录,听民声、问民计、谋发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零距离”接触和交流,收集群众意见,密切干群鱼水情。

南龙乡党员干部采取大宣传、大走访等方式,与村组群众深入交流,宣讲农村“五治”工作的相关政策,收集意见以及建议。在大家的一言一行中,政策进一步深入人心、工作思路进一步清晰、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凝聚。

聚焦民生 照亮群众“幸福路”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村民的发展需求,真正把农村“五治”的惠民工程、文明工程落到实处,提升村民宜居环境质量,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冯三镇坚持以“垃圾难觅踪影、无害处理得当”为目标,以分类收集、规范堆放、垃圾减量、集中清运为重点,对全镇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目前,共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12000余份。

“我觉得‘治厕’是一件为我们老百姓办的好事实事,以前家里上个厕所,身上全是被蚊子咬的包,小孙子都不愿意回老家来。现在家里有了冲水式厕所,干净又方便,用起来舒心多了。”冯三镇堕秧村的村民周大局说道。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开阳县探索“厕所+污水”治理模式和资源化利用模式,围绕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点、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寨和沃土计划周边,采取独户、联户和小集中方式,推广土地消纳、景观湿地、净化槽处理模式,不断提升村民宜居环境质量。

综合治理 实现村民“安居梦”

采取全民参与、集中整治、全面提升,让乡村焕发出新气象、新活力,推动人居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

禾丰乡以打造“洁、净、美”的人居环境为目标,采取“提质+新建”的模式抓好饮水提升改造工程,全力解决饮用水难问题和整治农村污水等难题,实现饮水安全保障全覆盖。采取“集中+分散”治理模式,选取试点,按照集中村寨规模修建污水站、净化槽,采取集中、联户、单户处理好生活污水净化。

如今,走进禾丰乡穿洞村,特色民居错落有致,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绿树滴翠、鸟语花香,村民们精神焕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文明之花处处盛开,目之所及,皆为风景。呈现了一幅乡风文明的美好画卷。(杨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