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贵州税务:关心关爱离退休干部 持续强化纪法教育

2023年12月22日14:05 |
小字号

“祝愿您退休生活丰富多彩、轻松惬意、幸福安康。同时也希望您离职后仍初心不改、本色不褪、余热不减,在此给您提个醒……”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机关2023年干部荣誉退休仪式上,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以一封信的形式对退休干部作了廉洁自律提醒。针对离退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风险点,从政治学习不掉队、兼职取酬不可取、自我管理不松懈、家风建设不放松四方面列举了可为与不可为事项,鼓励退休干部在发挥余热的同时,坚守原则底线。

据了解,贵州税务部门前移监督关口,在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提醒引导,加强离退休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我们积极把握临近退休、国家法定节假日等时机,通过召开荣誉退休仪式座谈会、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开展‘三会一课’等形式,充分利用微信群及‘一园地、两专栏’‘金税桑榆’等平台,有效帮助干部在离退休后仍有意识地做到自我管理不松懈;坚持以党性教育为主线,多次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税务系统离退休干部遵规守纪100问》、本单位本系统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廉洁文化作品等,强化网络教育,有效帮助离退休干部筑牢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实现退休不褪色、离职不离心。”贵州省税务党委纪检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此外,针对离退休干部人员众多,日常监督教育管理难以有效全覆盖的特点,充分发动多方力量已成为常态。湄潭县税务局通过开展“结对亲老”活动,建立在职干部与离退休干部职工“一对一”服务管理工作制度,目前已形成103对结对服务管理关系,综合运用日常走访、电话联系、廉政提醒、送学上门等多种方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教育管理。龙里县税务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打造廉洁文化专区,设置“家庭助廉”爱心文化墙,邀请干部家属当好宣传员和监督员,通过开展廉洁家访、送出廉洁家书等方式,打造“单位+家庭”拒腐防变阵地。

今年以来,贵州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区分不同层级、岗位、领域开展精准化、差异化、特色化警示教育,注重强化离退休干部纪法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走好廉洁从税“最后一百米”。年内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3次,拍摄《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警示教育片,编发典型案例剖析专刊《纪法案鉴》6期,制作《纪法10分钟》教育短片7个,通过原文学习、原文诵读忏悔录、剖析报告等,开展研讨谈认识、谈体会,有效增强纪法教育影响力和渗透力。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纪法教育力度,运用座谈会、警示教育等多形式、渗透式、服务式地开展宣讲教育和提醒引导,把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教育贯通起来,正面引导和反面典型警示结合起来,经常性地开展各类学习活动,进一步帮助离退休干部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引导他们做纪律上的“清醒人”,法律上的“明白人”,营造浓厚的学“法”崇“廉”氛围,护航离退休干部队伍“风清气正”之路!(陈长领、杨智曾、刘菲)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