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

保供给 稳价格

西秀区积极应对低温天气

2023年12月22日08:49 |
小字号

 为了应对低温天气,西秀区多部门积极行动,采取加大储备调度、畅通供应渠道、加强市场监测、加强执法检查等方式,全力做好“菜篮子”稳价保供工作,让市民安心过冬。

针对辖区的各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区商务局要求企业提前做好准备,积极拓展进货渠道,适当增加十大生活必需品的储备量,并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制度。

市民在菜市场买菜。

市民在菜市场买菜。

“我们超市有自建的冷冻冷藏库17个,平时像一些易储存的商品我们都有囤货,而且我们主要的进货渠道是在安顺,少部分是在贵阳和昆明。尽管这两天因为天气的变化绿叶蔬菜在拿货时价格略有上涨,但是我们的销售价格绝对不会涨。”安顺大润发超市客服经理李红玲介绍说。

与此同时,区发展改革局也加大巡查走访力度,密切跟踪监测市场上蔬菜价格和供应情况,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对蔬菜、大米、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给进行市场巡查和监测分析,并协同有关部门进行联动,确保市场供应稳定有序。

“这几天,我们在日常周监测的基础上,增加了日监测,对涉及民生的许多重要商品做到每日价格监测汇总上报。”据西秀区发展改革局价格管理和认证科科长曹暾告诉笔者,如果出现多品种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大幅度持续波动的情况,他们会进行价格波动预警,同时还要对接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统筹启动应对措施,进一步保障价格平稳。

超市里种类丰富的蔬菜。

超市里种类丰富的蔬菜。

据西秀区发展改革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尽管这几天温度持续走低,但全区蔬菜价格与上周基本持平,部分蔬菜的批发价格略微上涨,但销售端涨幅不大,本地叶菜类蔬菜供应也稳定。目前全区21家农贸市场、3家大型超市、40个粮油应急供应网点的货源充足。

接下来,区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还会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变动,严厉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确保“菜篮子”安全。

“我们会加强对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存在违法行为的经营主体,进行严肃的查处。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理性购物,避免过度囤积商品造成浪费。”西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负责人杨良文说。(图/文 卢素梅、刘可欣)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