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

瓮安县玉山镇:树榜样力量 扬文明乡风

2023年12月15日09:30 |
小字号

12月12日,在玉山镇小开洲村积分制研讨会上,村支两委邀请了各村村民组组长共同讨论小开洲村“积分制+清单制”的运营管理模式,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玉山镇在全镇推广基层治理“积分制+清单制”管理模式,鼓励全镇村(居民)积极参与村级公共事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据了解,开始实施“积分制+清单制”的管理模式后,村民可通过参与人居环境共同爱护、绿水青山共同守护、集体事务共同参与、勤劳致富共同倡导、陈规陋习共同抵制、文明新风共同树立、集体荣誉共同维护等7大类28个具体事项获得积分。

村里的“积分超市”内,肥皂、洗洁精、洗手液、油、米等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村民获得积分后可以到“积分超市”来兑换相关物品。

村民肖玉昌说:“这种模式可以提高群众的自觉性、积极性,用少数带多数,先进带后进。我们自己不仅要努力地去做好事,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而且要带动、宣传群众做好事,来争取领取这些物品。”

“下一步,我们准备在实施的过程中设立打分小组和监督小组,实时进行加减分,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督,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之后把小开洲村建设得更加美好。”玉山镇小开洲村党总支书记杨文超说。

据了解,玉山镇通过“积分制+清单制”的运营管理模式,可以将纷繁复杂的村级事务标准化、具象化,让乡村治理工作可量化、有抓手,使村民自治行为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