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守护人民健康 让百姓有“医”靠

2023年12月15日16:04 |
小字号

作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主力军,清镇市卫生健康系统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的同时,不断促进县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让群众生命健康更有“医”靠。

近段时间,针对儿童呼吸道疾病患者感染人数较多的情况,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深入临床一线摸清接诊情况、梳理就诊流程、厘清工作思路、制定改善举措,统筹调配临床医护、后勤保障、医疗设备等力量和资源,有效扩容儿科救治资源。

图为患儿正在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中医诊室就诊。(李齐 摄).jpg

患儿正在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中医诊室就诊。

“在人力资源上,充分调动全院的医护力量,增加了儿科复诊诊室和儿科中医诊室;在导诊上增加了服务时间段;同时,指导红枫分院、时光分院做好接诊工作,引导患者就近治疗。”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门急诊党支部书记、门诊部主任杨加华说。此外,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还组织党员医务工作者先行一步,带头参与院内导医、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全力保障患儿就诊需求,切实把功夫下在解民忧、暖民心的医疗服务过程中。

在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的同时,清镇市卫生健康系统更加着眼长远,通过实施“清医强基”计划,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宋江明是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主治医师,今年他加入“清医强基”计划,到王庄布依族苗族乡卫生院挂任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开展为期1年的全脱产帮扶。

图为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员医务工作者正为群众导诊。(李齐 摄).jpg

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员医务工作者正为群众导诊。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把自己手上掌握的有效的医疗技术带给基层的医疗机构,让他们的医务人员掌握这项技术,更好地造福广大老百姓。”帮扶期间,宋江明通过发挥专业优势,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项目,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开设特色专科和全专门诊,提升医共体分院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率和床位使用率。

“我们医院医务人员的诊疗技术在他们的带领下得到了质的提升,以前我们医院的住院量每年才达到100多人次,经过他们的帮扶带教,今年已经达到900多人次。”管昭林是王庄布依族苗族乡卫生院院长,“清医强基”计划让他所在的卫生院受益匪浅。

图为在宋江明的指导下,王庄乡卫生院医务人员正在对患者进行治疗。(李齐 摄).jpg

在宋江明的指导下,王庄乡卫生院医务人员正在对患者进行治疗。

据了解,清镇市“清医强基”计划由医共体总院根据基层医疗机构业务发展需要,通过选派或下派专家,采取“县聘乡用”“乡聘村用”等方式,开展“名医援乡”“良医驻乡”“乡医守村”帮扶行动,促进县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和服务。

“我觉得很可以,扎针了之后感觉好很多了。”王庄布依族苗族乡塘寨村村民付伦珍高兴地说。

“以前我们去市里看病要排队,不熟悉的地方转来转去都找不到,早上去了要到晚上才能回到屋头。现在医生来到我们这里,走路来回只要半个小时。”王庄布依族苗族乡簸涌村村民李群珍说。

据悉,按照“清医强基”计划,到2025年,清镇市一般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新技术新项目1个以上,中心乡镇卫生院新增新技术新项目2个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占比达65%或较上年度增长0.5%及以上,基层医疗机构床位使用率达70%以上。(图/文 李齐)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