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贵州清镇“歪梳苗盛装制作”传承人刘恩利获评“黔绣工匠”

2023年12月15日10:51 |
小字号

日前,贵州省清镇市流长苗族乡腰岩村“歪梳苗盛装制作”传承人“筑城工匠”刘恩利被贵州省总工会命名为“黔绣工匠”,是贵州省2023年在刺绣方面经评审命名的10位“黔绣工匠”之一,其工作室被贵阳市总工会命名为“贵阳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贵阳市2023年经评审命名的14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之一。

刘恩利刺绣服装图案。龚晓宏 摄.jpg

刘恩利刺绣服装图案。

刘恩利正在织布。龚晓宏 摄.jpg

刘恩利正在织布。

刘恩利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天资聪颖,勤奋好学,长期在苗族传统文化的熏陶下,耳濡目染,精通刺绣传统技艺。从13岁起,她就跟着母亲学习歪梳苗盛装制作的整套技艺——染料、织布、蜡染、刺绣,在长辈们的言传身教下,或许是天生的巧手,刘恩利自小在刺绣方面上就显出了过人的天赋,很快就掌握了“少数民族刺绣”这门传统技艺,她制作的蜡染图案、刺绣都要比其她姊妹略胜一筹。16岁时,就成为村里出色的绣娘,18岁就精通刺绣、蜡染、缝制盛装,特别是她刺绣的马尾绣图案独具特色,绣工精湛,在当地颇有名气,20岁时成为当地有名的绣娘。曾获得省、贵阳市多个刺绣技能比赛奖项和刺绣传承人称号,2016年5月被贵阳市授予《歪梳苗盛装制作》传习所“非遗传承人”,同年8月荣获贵阳市总工会“筑城工匠”荣誉称号。

刘恩利给小学生上刺绣课。徐扬 摄.jpg

刘恩利给小学生上刺绣课。

绣娘刺绣苗族服装。徐扬 摄.jpg

绣娘刺绣苗族服装。

为了更好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技艺,清镇市流长苗族乡腰岩小学在五六年级开设了刺绣课,聘请刘恩利作为老师,给学生上课。“以前,村里刺绣的多是中年妇女,年轻人都不喜欢刺绣。现在培训活动举办得多,学校的孩子们也很感兴趣,村里的妇女对刺绣的热情都很高,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刘恩利说,能让更多人了解刺绣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把我们的民间技艺保留下来,传承下去,这是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图/文 龚晓宏、徐扬)

清镇市总工会送牌匾  龚晓宏 摄.jpg

清镇市总工会送牌匾。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