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抢抓百亿新机遇 投资兴业在云岩

——云岩区数字与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深圳)侧记

2023年12月15日15:46 |
小字号

跨越山海,共赴未来,从云贵高原到粤港澳大湾区,一场共赴美好的盛会正在举行。

正值云岩区火热开展招商引资“冬季攻势行动”之际,12月12日,“百亿新机遇·数说新云岩”——2023贵阳市云岩区数字与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深圳)在深圳市举行。这是继“云聚万商·岩悦繁华—爽爽贵阳·文昌云岩2023产业招商推介会——粤港澳大湾区专场”后,云岩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又一项重大招商引资推介活动。

会议现场。李海洋摄

会议现场。李海洋摄

三天的时间里,云岩区招商考察推介小组举办了产业招商专场推介会,实地考察了多家企业,吸引了一批在数字与电子信息产业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对云岩投来关注的目光。

这是一次穿越山海的合作之旅,也是一次开启新征程的发展之旅。

作为贵州实施“强省会”战略行动的主战场,云岩区深入贯彻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抓牢抓实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占新机,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与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岩实践新篇章构筑基础。

早在2021年,贵阳市就将电子信息产业确立为云岩区主导产业。之后,云岩区大力推进标准厂房改造、建设,引进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近两年,云岩的数字经济与电子信息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发展,2022年以来,云岩区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企业达10余家,年产值突破20亿元,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云岩区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强劲的发展势头带来了更多的创业创富空间。

本次推介会汇聚了粤港澳大湾区40余家数字与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其中不乏中国电子信息集团这样的大型央企,英飞拓、康佳集团等上市公司,深圳明源云、安德空间技术、讯盾科技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小兔充充、微品致远等专精特新企业,“含金量”满满。

企业家代表们围绕数字与电子信息产业、构建协同创新生态、把握云岩发展机遇开展了全面深入交流探讨,触摸彼此发展“脉搏”,扩大交流“朋友圈”,唱响合作“双城记”。

“我们将全心全意为老朋友、新朋友当好联络员、服务员、勤务员,以最大的力度、最优的服务、最强的保障,让大家在云岩生活舒心、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欢迎更多企业家朋友踏上‘筑梦黔行’之旅,到云岩实地考察、投资兴业,亲身体验云岩的山水之美、人文之韵、美食之味,亲自感受云岩的机遇之大、潜力之强、前景之广,共同建设云岩、扎根云岩、圆梦云岩。”推介会上,云岩区委书记王启云向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发出最诚挚的邀约。

“欢迎广大企业家入驻云岩、合作共赢。云岩将当好‘店小二’,全力亲商助企、营商利企、安商护企,帮助企业成就一番事业、干出一片天地。”云岩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丞铭的推介,释放出云岩“求商若渴”的满满诚意。

“通过今天推介会的短暂交流,我深刻感受到了云岩区委、区政府以务实的作风,围绕相关产业规划布局和产业链生态,构建了一个具有前瞻性的投资平台,汇聚了大量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和配套,让企业家能够在云岩找到投资机会和财富密码。“前瞻产业研究院院长徐文强说,这也肯定会吸引大量的企业到云岩投资兴业,与会的企业家朋友要紧紧抓住此次推介会的机会,抢占先机,到云岩考察投资,实现共赢。

“我是做创投基金的,想了解一下云岩区有哪些关于创投基金的支持政策。”“我们公司考虑体育板块和医疗板块落户云岩,云岩区在体育板块和医疗板块能够给到我们什么支持呢?”“我在深圳做新时代数字电商平台,想问问云岩区有没有电商平台这方面的一个招商引资的政策支持”……在推介会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企业踊跃提问发言,了解云岩相关政策,对于企业代表们关心的,云岩区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都一一详细予以回应。

经过深入交流互动,企业代表们对云岩的区情更加了解,对云岩的发展也更加看好。中国电子信息集团战略投资总监张治经表示,云岩三马产业园区的人工智能制造区的产业布局,与中国电子信息集团打造人工智能的产业集群的发展布局不谋而合,希望未来在人工智能制造方面与云岩达成更多合作。

深圳明源云(贵州)公司总经理王秀益也表示希望能和云岩加深合作,共同抢抓百亿新机遇,为云岩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

“我在贵阳读了四年书,对贵阳和云岩都有一定的了解,希望有做同类型产业的企业,未来能一起抱团前往云岩,打造一个产业生态链,提升竞争力,扩大领先优势。”深圳市讯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兴国说。

“云岩是贵州的省会城市核心区,区位优势明显、经济活力充足、发展前景广阔,期待能和云岩区有更深更广的合作。”深圳市讯小兔充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平表示。

当然,感受最深、也最具说服力的,是已经落地云岩的企业。“我们落户这两年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帮助我们申请了许许多多补贴和项目支持,以及所有的政策落地和人员培训,现在都把我们公司的人培训成了半个专家了,确实让我们感受到深深的温暖。”深圳市国腾盛华电子有限公司、贵州芯火悦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国俊感慨道。

据悉,贵州芯火悦创科技有限公司从落户云岩到正式投产,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已完成3.3亿元的产值,完成了全年目标的83%。在第四季度全力冲刺后,全年总产值预计达4亿元。

“其实落地云岩之前,我们也到全国其他地方考察过,最终决定落户云岩,是因为云岩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我们提供了极好的生产生活和交通便利,在实质上承接了我们供应链的服务。同时,在云岩区的帮助下,我们和本地的大学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极大提高了人员的稳定性。”丁国俊说。

会议现场。李海洋摄

会议现场。李海洋摄

深圳是全国第一批开放的重要城市,是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前哨、前站、前沿,企业家众多,产业链成熟,新动能强劲。云岩发展的势头迅猛,正在全力推进产业园建设,有优势、能借势、可成势。本场推介会,向与会企业展示了云岩独特的投资优势和优良的营商环境,就项目合作、投资意向达成了广泛共识,为下一步积极推动云岩与深圳企业在更多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云岩投促局局长石野表示,云岩将持续深入贯彻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抢抓“强省会”行动机遇,全面落实市委“工业强市”战略部署,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资源要素、配套基础设施,切实满足企业投资发展需求,招引更多企业到云岩投资兴业。(李加兵)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