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西视窗

黔西市绿化乡:发展食用菌产业 “菇”足干劲促振兴

2023年12月15日09:22 |
小字号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黔西市绿化乡立足实际,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发展食用菌产业,创建集食用菌种植、菌种培养、销售等为一体的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和菌种培育示范基地,带动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初冬时节,走进位于绿化乡的贵州绿箐红托竹荪开发有限公司菌种培育示范基地,10余名当地务工群众正在分组作业,通过原材料加工、菌料配制、搅拌配料、装瓶、高温灭菌等环节生产红托竹荪栽培菌种,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为周边群众带来了就业机会。据了解,基地常驻工人近70人,基本是当地群众,忙碌的时候基地还会吸纳附近乡镇群众务工,最多的时候基地有100余名务工群众。

“我从前年就来这个厂里上班,这里的工资有4000元左右,对于我们家庭来说还是挺满意的,因为要照顾小孩得不了出门打工。”绿化乡石桐社区村民陈艳美说道。

此外,基地还积极探索试验轮作模式,充分利用闲置大棚,引进新品种“一窝菌”发展食用菌产业。据介绍,“一窝菌”具有产量高、周期短、口感好等特点,40天左右就能采收,一年可以生产6-8次。由于“一窝菌”味道接近鸡枞菌,但价格低于鸡枞菌,因此对老百姓来说更具实惠性和性价比。

“这个菌子叫一窝菌,它有相似鸡枞菌的口感味道,煮出来的颜色也是很鲜的那种乳白色的汤,我们现在种的试验一期已经成功。”贵州绿箐红托竹荪开发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樊华介绍道。

樊华告诉笔者,“一窝菌”第一期于10月11日种植,现在已经到了采收期,采收后用冷链车售往昆明、成都、重庆等地,年底前将种植70亩,预估产量40万斤,下一步打算在有大棚的乡镇和农户庭院推广种植。

下一步,绿化乡将继续做大做强做优食用菌产业,向标准化、现代化、规模化产业集群的目标迈进,带动村民发展食用菌产业,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黔西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