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

优化硬措施 增强软实力 提升满意度

——贵安新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3年12月13日09:54 |
小字号

近年来,贵安新区在企业服务上持续下功夫,把“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作为重要标尺,全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立工作机制,出台工作方案,做好“一对一”服务,解决企业诉求,创建“企业之家”,优化服务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强省会”行动和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组建企业服务团队 让政商关系更亲清

拿出手机,找到企业服务专员的微信号,反映企业遇到的问题后,很快就能得到回应……对贵安新区现在的服务方式,贵州绛都堂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很满意:“以前办事情想找人问一下都难,现在在家通过微信就可以和企业服务专员联系,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新区最新动态,方便又快捷。”

通过“指尖”解决问题,是贵安新区做好企业“一对一”服务的具体措施之一。笔者从贵安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了做好企业服务,今年10月,新区制定出台《贵安新区强化企业服务工作方案》。方案明确,要推动实现重点企业服务覆盖率100%,行业主管部门、园区企业服务责任人要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积极开展重点企业大走访活动;企业服务责任人每月至少实地走访或联系企业一次。

围绕做好企业服务,新区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前不久,贵安营商办用了大半个月的时间,对辖区366家企业进行大走访并梳理收集到的问题。同时,按照“行业+属地”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服务重点企业、压实服务企业责任,明确由379名干部职工作为服务企业责任人组建企业服务团队,开展常态化联络对接,通过强化企业开办、建设、生产经营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畅通诉求转办机制 让问题解决更高效

前不久,贵州康琦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要变更医保有关手续,但公司原来的承办人离职,导致账号无法登录,无法查询是否变更成功。公司负责人到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窗口咨询后,企业服务专员立即帮该公司联系贵阳市医保部门,确认变更状态并及时反馈,帮助公司高效解决问题。

落地新区以来,贵州康琦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已不止一次感受到贵安新区服务的高效。“公司招人时遇到困难,企业服务专员立即向我们推送大学城高校举办招聘会等信息以及各类企业招引平台,同时讲解新区的人才政策。”该企业负责人说,在服务专员的协助下,公司很快解决了招人的问题。

位于贵安综保区围网内的贵州双坤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感受到新区高效的服务。近日,该公司向贵安综保区企业服务中心反映,公司附近的厂房建设施工没有物理隔离防护,有安全隐患。另外,施工车辆乱停乱放,影响公司卸货车辆进出。企业服务专员获悉此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全响应服务中心解决了企业的诉求,得到企业好评。今年以来截至11月,贵安综保区共收到园区企业反映的问题546个,已办结535个,办结率98%;累计为企业办理公司注册、公司变更、报关单位备案等审批服务事项489项。

为进一步畅通诉求转办机制,新区不断理顺关系、整合资源、破除壁垒。10月12日,贵安营商办举办服务企业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贵州财经大学等高校专家,对各单位240余名主要负责营商环境工作的干部职工进行服务企业能力培训,进一步增强其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的意识,不断提升助企纾困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新区制定《贵安新区企业诉求化解工作制度》,收集企业开办、生产经营、退出全生命周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紧扣“诉求收集、分类化解、情况反馈、跟踪督办”四大关键环节,建立完善的企业问题诉求闭环化解工作机制,让企业问题转办更高效。

创建“企业之家”平台 让服务方式更专业

11月14日,贵安新区诚信建设有限公司拿到新区发出的首张“贵人服务卡”。这张卡上印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贵安新区“企业之家”的基本情况、审批服务事项和惠企政策信息。这张卡,不仅是新区“企业之家”的名片,也承载着新区“企业之家”对企业的庄严承诺。

同时,新区于近期印发《贵安新区创建“企业之家”工作实施方案》,依托政务服务中心统筹各涉企服务部门资源,畅通服务渠道,突出“家”的理念,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回应企业现实需求,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日前,在“才聚贵安·赋能高质量发展”人才专场招聘会上,来自江西的求职者左盛投出简历后,成功入职恒力(贵州)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当天,共有10家新区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66个,600余名求职者参加。

组织开展人才招聘专场活动,是新区积极落实《贵安新区创建“企业之家”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行动之一。该方案明确,新区“企业之家”需落实三个方面共计13项功能,具体包括为企业提供需求反映渠道、人才驿站、法律和金融服务、推进“园区事园区办”等。这些功能的设置,体现出新区与企业想在一起、拼在一起的理念,营造尊重、关爱、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让“企业之家”发挥实效,让企业来“家”办事感到舒心、省心、放心、安心。目前,贵安新区正不断优化新区营商环境,优化“硬措施”,增强“软实力”,提升“满意度”,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黄宝华)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