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

镇宁自治县“三抓三提”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2023年11月24日08:34 |
小字号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服务群众为抓手,把消除隐患和预防事故作为安全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抓三提”,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全县特种设备年平均检验率为99.63%,年平均登记率为99.我们成功实现了92%的特种设备零事故的工作目标。

抓主体,提意识。运用近期安全事故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监管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醒约谈等方式,加大对《特种设备安全法》宣传力度,督促特种设备使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意识。截至目前,全县电梯投保率为97.68%。

抓监管,提安全。强化日常监管。不定期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特种设备的使用状态及特种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近年来,我们对特种设备监管平台反馈的超期未检及故障频发的特种设备进行了重点监管。累计开展现场安全监督检查135家次,立案查处特种设备违法行为1起。强化重要节点监督检查。在节假日期间对人流量密集的酒店、商超、旅游景区等重点单位的电梯、观光车等设备进行重点安全检查。今年来累计检查商超、医院、酒店宾馆等公共场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1家次,排查治理问题隐患70条,已全部整改完毕,下达《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4份。强化重要环节监管。加强对辖区燃气瓶充装站、天然气储配站的监督检查,严防发生燃气安全事故。今年以来,共检查液化气充装单位5家次。

抓联动,提效能。加强部门联动,会同县安委办开展节前联合安全生产大检查6次,进一步排查排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加强政企联动。联合住建、应急、消防等部门及相关燃气公司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培训暨气瓶泄漏燃烧应急处置现场演示活动2场,提升公众燃气安全使用和防范知识能力和餐饮经营人员的燃气安全意识和应对燃气安全隐患的处置能力。指导电梯使用单位组织开展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12余次,23家电梯维保单位及49名维保人员参与演练,提升全县电梯应急救援能力。(何晶晶)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