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

新区15.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将陆续启动

贵安农业农村干部到修文县观摩“取经”

2023年11月24日09:04 |
小字号

11月22日,贵阳市农业农村局、贵安新区统筹城乡发展局组织新区农业农村干部、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到修文县观摩学习高标准农田建设。据悉,新区将陆续启动15.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行高标准农田建设“635”机制,落实“三方共建”,解决农民主体缺位问题,新区统筹城乡发展局组织了系列高标准农田建设观摩学习活动,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特别是农民主体广泛参与的先进经验。

“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怎么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农民主体的参与作用?”“机耕道征地工作中如何让群众利益最大化?”在修文县久长街道办事处清江高标准农田现场,来自市农业农村局、新区统筹城乡发展局及马场、高峰、湖潮、党武的分管负责人,以及项目涉及的村负责人、村民主体代表,实地认真观摩了清江项目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并不时提出疑问。

观摩现场,久长街道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杜培杭一一作答。“我们的主要经验是‘三主模式’抓建设,‘三增模式’促效益。”杜培杭介绍道,“三主模式”即规划引领、政府主导,平台带动、支部主推,村民自建、农民主体。在农民主体环节坚持共建共享、以工代赈、助农增收,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本村村民组成施工队,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在建设中,清江项目将4000多块地归并为1800多块,实现小变大、坡变梯、弯变直,便于机械耕作,实现“稻油”轮作,促进农业增效;采取以工代赈村民自建方式,清江项目带动当地200余人就业促进增收500万元以上,增加村集体经济150万元,实现农民增收;农民主体的建设模式,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实现干群增情。

“修文县高标农田项目一切以群众为基础,把群众的想法融入项目建设的做法,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马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越祖江说,接下来,马场镇将在建设高标准农田的过程中,借鉴“三主模式”“三增模式”,干群齐心,共同发力,因地制宜推动项目建设。

高峰镇活龙村党支书、主任周小华认为,活龙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地势平坦、水源丰沛的优势。在接下来的2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活龙村将借鉴清江项目先进经验,引进主体管理,培育种粮大户,实施机械耕作,让高标准农田实现“三增”。

接下来,贵安新区将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提升耕地地力,实现宜机作业、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坚实基础。(黄宝华)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