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云岩区:多措并举抓落实 农村“五治”显成效

2023年11月21日15:03 |
小字号

“我家以前的房子是全木质结构,因年久失修经常漏雨,村里请专业团队来评估,属于C级危房,村里又帮我翻新、加固了房子,现在我又能回家了。”云岩区茶园路街道茶园村村民陈忠家说。

村民危房变“新”房。陈飞宏摄

村民危房变“新”房。陈飞宏摄

“茶园村村支两委结合实际,将农村‘五治’利好村民的政策落地落实,让村民危房变‘新房’。”茶园路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聚焦精准“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个关键,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开展蹲点调研、抓好走访宣讲,推动村容村貌不断改善,颜值气质不断提升,给村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新生活。

茶园村的改变,是云岩区开展农村“五治”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云岩区结合“城市建成区”区情,突出云岩特点,通过开展“‘圈治’融合抓统筹”“‘三式’组合抓调度”“‘人财’聚合抓保障”“‘政资’整合抓任务”“‘产治’联合抓示范”“‘条块’结合抓督查”等措施,抓实抓细抓好农村“五治”工作。

“五治”宣传栏。陈飞宏摄

“五治”宣传栏。陈飞宏摄

“治房”方面,云岩区坚持以“安全、减量、增效、整治、控违”为重点,制定专项方案,扎实推进农房治理各项工作。多措并举除隐患,依托“天翼云眼”平台对全区危房进行动态监测,并通过在册登记、原址重建、劝退撤离、加固修缮和人员办理等措施实施综合整治,确保做到“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加快开发减存量,积极推进小关开发、冒沙井城市更新、三马片区园区等项目的农房征收工作,切实消除一批隐患房屋。严格执法控增量,始终保持“控违”高压态势,对违法乱建行为发现一起、严打一起,遏制违建乱象,杜绝新增隐患房屋。截至目前,2023年共计拆除农村违章建筑252户,拆除面积共计4.01万平方米。

解决生活污水排放。陈飞宏摄

解决生活污水排放。陈飞宏摄

“治水”方面,坚持以“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动态清除黑臭水体”为重点,持续提升农村供水排水管理水平。聚焦生活饮水,围绕水量、水质、水价三个重点,全面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排查,实施完成茶店村黄二组给水提升工程,惠及村民156户。聚焦生活污水,完成全区农村污水整治项目设计,重点对雅关村、偏坡村、黔灵村生活污水网管进行改造。聚焦黑臭水体,积极自查摸排并全面整改11处农村涉水污染问题,结合白腊大沟水质提升项目,持续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垃圾分类收集亭。陈飞宏摄

垃圾分类收集亭。陈飞宏摄

“治垃圾”方面,结合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十项行动”,统筹抓好农村“治垃圾”各项工作,村容环境持续提升。全力发动群众参与,发放家用分类垃圾桶7000个、宣传折页5000余册,积极引导群众做好家庭干湿分类,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宣传覆盖率、分类参与率、投放准确率。全力完善分类设施。不断优化升级农村垃圾分类收集点位,完成395个垃圾斗撤出换桶,安装130个分类收集亭,设置垃圾收集点位601个,配备干垃圾收运车33辆、湿垃圾收运车6辆。严格督促干、湿分类收运,避免干湿垃圾混装混运、“洒滴漏”等情况。全力启动“一村一路一策”专项整治,针对道路沿线乱堆乱放现象,引导道路沿线村民、经营户自行做好门前卫生清洁。截至目前,发动村民共同参与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活动38次,督促各村清理卫生死角60余处,清理房前屋后杂物70余处。

黔灵镇雅关村新建公厕。陈飞宏摄

黔灵镇雅关村新建公厕。陈飞宏摄

“治厕”方面,通过持续开展农村户厕查缺补漏、农村公厕规范建设等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农村“治厕”成果。开展“治厕”回头看,今年以来,区、街镇两级已组织开展“回头看”234余次,查看厕所1017个,并对已发现的113个存在问题的厕所进行整改。完善“公厕”新布局,今年,云岩区在持续巩固提升农村“治厕”成果的基础上,实施农村公厕项目2个。其中,黔灵镇雅关村厕所已修建完成。做好“户厕”后期管护,针对全区涉及“治厕”的工作者开展“治厕”技术培训,学习户厕后期管护标准及维护知识,严格落实改厕受益人“谁使用、谁管护”的管护机制,做好户厕日常使用。

“治风”方面,云岩区紧扣“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工作重点,持续打好“治风”攻坚战。双“管”齐下提实效,探索建立“村党支部+红白理事会”的管理模式,同时健全辖区74名民间执事人员管理台账,明确民间执事人员参与“治风”工作,并对执事人员开展培训25次。加强宣传引“新”风,在各村(社区)设置“五治”宣传海报、景观小品、宣传栏等社会宣传媒介15处,发放宣传手册、倡议书等20000余份,入户宣传7880余次。评选新风示范户,今年以来,对遵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形成示范带动的477人纳入“红榜”,同时评选出新风示范户106户。

下一步,云岩区将紧紧围绕“打造示范强攻坚”“找准问题抓整改”“四级联动聚合力”“多形式收集建议”等方面,全力抓好、抓实农村“五治”工作实施推进,不断提高农村“五治”工作品质,持续巩固农村“五治”工作成效。(陈飞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