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

荔波县茂兰镇“严把三关”助推荔河高速项目建设

2023年11月15日14:12 |
小字号

荔波至河池高速公路是《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加密规划)》中新增省级高速出口之一,项目起点位于三荔高速公路机场互通处,止于荔波县黎明关乡大沙坡处,与广西河池至荔波高速公路顺接,项目贯穿茂兰镇境内,是荔波县南下经济的重要通道,项目自启动以来,茂兰镇严把征用、安全、服务三关,确保项目顺利施工。

一是严把征用工作关。成立荔河高速建设工作专班,抽调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作为专班业务骨干,统筹抓好征地、房屋拆迁、迁坟、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征拆前深入村组召开座谈会,做好征拆相关政策宣传,时刻关注群众意见,针对项目建设中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干预、早化解,并及时做好解释引导或请求县级专班现场裁决认定,坚决做到执行政策不偏离、群众利益不受损,稳步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征拆工作已基本完成,全线用地2043.65亩、迁坟131所,房屋拆除涉及8栋7户。

二是严把安全生产关。常态化组织县镇两级职能部门人员深入工区和施工工地开展安全生产督察检查,督导参建单位建立健全安全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三管三必须”制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技术操作规范。对安全生产管理或带班班主不重视安全生产的责令限期整改或停工整改,对不按规范操作或违规操作的人员进行现场批评教育,让施工人员从思想上增强安全意识,从操作上规范安全生产。今年以来,镇级专班紧盯重点时节、重点部位,组织职能部门人员扎实开展安全隐患督察检查15次,化解风险隐患5个,有效推动为项目的安全施工,荔河高速项目建设安全形势良好。

三是严把服务保障关。积极与项目施工单位对接,了解掌握项目建设占地用地申报审批情况,针对项目占用的耕地、林地及时与施工方会商提出解决方案,主动协助施工完善用地的申报审批资料。及时梳理征拆过程中出现的历史遗留问题,主动到县相关部门查阅相关佐证资料或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寻求问题解决平衡点,切实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听取群众合理诉求,积极与项目部进行沟通,召开推进会和群众思想工作座谈会,与被征迁户进行深入沟通,及时化解征地纠纷,并采取中午或晚饭后时间“服务上门”工作模式,到群众家中为群众办理征拆补偿款手续,全力抓好企业与群众服务保障工作。目前,到县相关职能部门查阅资料30余次,翻阅卷宗200余份,涉及部门15个,入户50余次,组织调解20余次,有效营造了良好的项目施工环境。(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