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打通房税“数据壁垒” 推动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升级

2023年11月14日14:07 |
小字号

近日,在清镇市税务局不动产登记窗口,很多市民正在通过自助办税终端、不动产登记窗口等办理业务,以前增量房、存量房业务的平均耗时需35分钟,现在只需10分钟,极大地缩短了办税时间。

(1)近日,在清镇市税务局办税窗口,工作人员在指导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彭克贵 摄).jpg

近日,工作人员在指导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彭克贵摄

“现在,自然资源局和税务局两家单位联合办理不动产登记,对我们来说,非常方便,办理房屋事项的话,不需要反复询问,以前我们办理需要提交很多资料。现在,简便很多,大多数都在电脑上操作,只需要我们点击屏幕即可,办理的时间就会快很多,省心又省事,相比从前,效率明显有很大的提升,这样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大的帮助。”市民田桂瑜高兴地说。

笔者现场了解到,在没有打通数据壁垒之前,纳税人的房屋套数、婚姻状况等信息税务部门都无法查询,还需要纳税人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民政等部门查询并调取相关信息作为印证资料才能完成缴税。现在只需不动产窗口“一号联办”,统一收件,内部依次流转各部门,获取办税数据,实现一窗办,真正打造了房产税办理“流水线”,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增量房业务只需3分钟。

(2)近日,市民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彭克贵 摄).jpg

近日,市民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彭克贵摄

近年来,清镇市通过整合部门窗口,建立信息及数据共享机制,构建专业动态的风险应对体系,整理综合资料,推动业务办理从“串联”到“并联”,做到“一窗受理,一套资料,内部流转,快速办结”。同时,布好风控管理“全员棋”,在初审、复查、核对环节层层把关,专员稽核、归档资料,岗位间互相监督制约,本年度以来,房屋交易资料共归档8141份,土地台账记录8户。

“在突破信息不能共享这一桎梏后,数据跑路逐步取代了纳税人跑路。”清镇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田蕴娅说,现在窗口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登记、缴税“一件事一次办”,申报材料由原先的“各收一套”变为“只收一套”,这不仅大大节约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也进一步提升了不动产交易纳税服务工作效能。

(3)近日,在清镇市税务局办税窗口,市民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彭克贵 摄).jpg

近日,市民在清镇市税务局办税窗口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彭克贵摄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和实施税收信息实时传递机制、税收信息和不动产登记信息双向核验机制,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形成业务信息闭环,共同防范执法风险。“清镇市税务局税政股股长龚光翠信心满满地说,同时,我们也将继续联合自然资源局通过简化资料、优化流程、升级系统等方式,提升新房缴税登记、继承过户、析产过户等业务办理质效。积极扩展服务内容,通过提高不动产交易业务办理效率,真正按下利企便民的“快捷键”。(彭克贵、杨双琴)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