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米坪乡:下好秋冬生产“四步棋” 装满“粮袋子” 拎稳“油瓶子”

2023年11月14日15:23 |
小字号

入冬以来,寒意渐浓,走进米坪乡米坪田坝,绿油油的油菜苗像一张张绿色的地毯,铺满了农田,绘制村民丰收好“钱”景。

今年以来,开阳县米坪乡立足富硒资源优势,采取“四步棋”工作法,切实将富硒油菜、蔬菜等产业打造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点产业,装满“粮袋子” ,拎稳“油瓶子”。

图为:集中连片蔬菜种植

集中连片蔬菜种植。

下好“先手棋”,生产计划早部署。秋收过后,及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各村摸底调查,建立村民秋播台账,摸清村民种植意愿,统计种植面积和可能撂荒的面积,掌握村民秋播秋种中的实际困难,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数据准。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秋播秋种各项工作,以“稳面积、增产量、提效益”为目标,重点部署种子选择、农资储备、撂荒地合理利用等工作,科学制定种植项目与规模。与7个行政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将粮食作物种植任务层层分解到村,把播种任务落实到户、到人、到地块,确保粮食产量不减。今年共计划秋种面积6516亩,其中,粮食作物1400亩、油菜5000亩、蔬菜(集中连片)116亩。

图为:开展技术指导

开展技术指导。

下好“关键棋”,宣传发动早落实。充分利用微信群、坝坝会、村级广播等载体,切实把政策宣传到位,营造秋播氛围,引导群众主动开展秋冬种生产工作。结合撂荒地整治、集中连片种植等向群众广泛宣传粮食种植相关政策,规范引导种植大户、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油菜、马铃薯等作物,促进粮食作物生产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对不愿耕种、无力耕种和全家外出无人耕种的农户,动员亲友代种或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种植,防止出现季节性撂荒,让更多的“冬闲田”变成“增收田”。目前,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动员群众30余户。

下好“制胜棋”,技术服务早行动。组织农技人员划片包干,深入村组、田头,就油菜、白菜等作物品种选育、移栽时间、种植密度、科学施肥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上门服务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切实解决农户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引导农户科学种植,助力增产增收。采取理论讲解、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加大田间管护指导,大力推进稻-油轮作、稻-菜轮作、间作套种等模式。目前,共开展油菜种植培训5次,完成油菜种植面积5000亩,蔬菜集中连片种植350亩。

图为:储备油菜种子

储备油菜种子。

下好“长远棋”,稳产措施早强化。围绕选种、备种、育苗、施肥、保险等关键环节,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进一步降低群众种植成本和种植风险,提高群众种植积极性和主动性,稳定种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全力保障生产工作。积极对接县级部门、农资店,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争取免费油菜种、化肥等农资,确保农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规范24小时应急调度管理制度,做到应急措施到位;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宣传与推广力度,降低种粮农户的种植风险。目前,共排查农资经营户3户,农资供应市场运行稳定有序;共免费发放油菜种子5882包500公斤、硼肥1500公斤。

下一步,开阳县米坪乡重点围绕水稻、油菜、蔬菜等作物,积极打造“稻油轮作”基地。在保障群众“粮袋子”基础上,开拓思路,把油菜花海等资源优势转变为绿色生态产业优势,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鼓起群众“钱袋子”。(图/文 罗万群)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