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18个小区居住环境“就地升级”

2023年11月03日18:01 |
小字号

滨湖街道贵铁社区一角。李锦明 摄

滨湖街道贵铁社区一角。李锦明 摄

今年,清镇市继续将改造老旧小区纳入重点民生实事清单,按照基础设施全面修复、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物业管理有效提升的标准,改造老旧小区18个,惠及居民2000多户。

10月底,完成路面修复、道牙安装、花池修补、树木移栽建设等设施的水晶和谐社区,已经一改昔日破旧混乱的局面。待剩余20%工程完成后,这里将呈现全新的生活环境。

巢凤街道水晶生活区是一个建设于上世纪的工业厂矿家属区。由于建设规划原因,这里车辆停放秩序混乱,私搭乱建、侵占绿化带等现象严重。今年,清镇市将水晶和谐社区、西部社区及东部社区部分区域列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涉及楼房44栋、1800多户居民、面积10余万平方米。

施工队正在对水晶西部社区楼栋外部环境进行改造提升。李锦明 摄

施工队正在对水晶西部社区楼栋外部环境进行改造提升。李锦明 摄

在水晶生活区的老旧小区改造中,清镇市城市更新事务中心、巢凤街道及相关社区对小区中的私搭棚户、“私家菜园”等进行了拆除,充分释放绿化、停车位等公共资源。

“通过对居民的劝导和政策的宣传,我们西部社区已经清退出1000多平方米的公共面积。”水晶西部社区工作人员傲云说。

清镇市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给这里改造释放了430个停车位,极大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问题。接下来,该生活区计划安装充电桩,建设商贩集中经营摊点,并在收支平衡后逐步实现物业服务的市场化、规范化、精细化和社会化。

水晶和谐社区,部分楼栋旧改外部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李锦明 摄

水晶和谐社区,部分楼栋旧改外部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李锦明 摄

“干净敞亮的环境,住着当然舒服!”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王成达感慨地说,希望环境好以后,能有长效的管理机制,真正让投入物有所值。

据了解,2023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小区2367户,截至目前,配套及主体工程已全部进场施工,开工率100%,其中管网燃气完成90%、道路绿化完成30%、建筑主体完成20%。

同样是老厂矿家属区的滨湖街道贵铁社区,目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完成地下管网、道路硬化、绿化等工程,即将开展屋顶防水和楼道整治。接下来,该小区将引入托管公司,以盘活小区资产,来购买更优质的物业服务。

清镇市滨湖街道经发办主任潘隆超介绍,贵铁社区将通过引进企业建设充电桩,盘活闲置房屋、打造农贸市场等方式,逐年递减政府投入,最后完全走市场化运作的路。(李锦明、罗继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