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国”字号招牌!清镇荣获“全国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2023年11月01日16:30 |
小字号

生态环境部公告截图.jpg

生态环境部公告截图。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这是用于表彰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市县的一项最高荣誉,清镇市与贵阳市、荔波县入选,摘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一“国”字号招牌。

清镇市与贵阳市同步获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意味着清镇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贵阳市各项决策部署,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清镇,因水而美,因水而灵。红枫湖、百花湖、东风湖、索风湖“四湖”萦城。大自然赋予了清镇最宜居的独特气质,成就了“爽爽贵阳•湖城清镇”的美名。

近年来,清镇市在省委、省政府和贵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通过生态文明重点领域建设和任务实施,全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红枫湖一景(清镇市融媒体中心鲍凯摄).jpg

红枫湖一景。鲍凯摄

坚定不移履行“保湖”使命

红枫湖是贵阳贵安重要的饮用水源,为了坚定不移履行“保湖”使命,清镇市实施了“五大工程、四项举措”,打出一套漂亮的生态保护“组合拳”。实施“退湖进城”工程,创新采用“三变”改革,开展红枫湖一级保护区生态移民搬迁,实现“保湖”与“富民”两手抓,共投入8.65亿元,搬迁7个村民组558户村民,一级保护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区”;实施“退湖进园”工程,先后关停五矿(贵州)铁合金有限公司等15家年产值共100亿元的企业,依法取缔176户畜禽养殖场,累计拆除违章建筑约12.2万平方米;全面开展沿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134套总规模约3255吨/日的污水处理系统及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实施红枫湖一级水源保护区防护围栏、标识标牌建设等,经过多年治理,红枫湖水质长期稳定在Ⅲ类水、取水口达到地表水Ⅱ类水的水质标准。

创新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

位于清镇市青龙山街道青龙村的红枫生态体育公园,水清岸绿,林木繁茂,健身步道纵横交错,运动设施完备,是周边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而就在十多年前,这里曾是汞污染的重灾区,2018年清镇市投入资金1.6亿元实施了清镇市汞污染历史遗留问题综合治理,经过治理修复,汞污染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昔日的污染地,如今已华丽转身为生态公园,成为全国第一个重金属污染治理生态公园,“清镇样本”为全国其他类似地区开展大规模汞污染修复治理提供了鲜活的生动实践。

清镇城区老马河畔,城市、高校与景区融为一体(鲍凯摄).jpg

清镇城区老马河畔,城市、高校与景区融为一体。鲍凯摄

开启司法护航环境先河

党的十八大以来,清镇市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样板区和建设生态文明实践创新区为抓手,推进生态法治创新,构建“1+5”生态环境社会共治新模式。2007年,设立清镇市人民法院环境保护法庭,并由此开启我国环境司法专门化先河,率先在全国进行了环境保护类别案件刑事、民事、行政三类审判合一、集中专属管辖的尝试,在开展环境公益诉讼等司法实践方面先行一步,创下多项全国首例。截至目前,清镇市人民法院环境保护法庭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类案件3485件,已审结3267件。

形成闭环绿色循环铝产业链

在发展生态循环产业方面,清镇市以铝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氧化铝、电解铝产品市场份额占全省62%、53%,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290.68亿元,较2015年翻了一番。清镇经开区作为清镇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将绿色理念落实到产业规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方方面面。2021年,清镇经开区在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又入选国家“十四五”重点支持的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今年6月底,年产15万吨再生铝项目正式投产,这标志着闭环的绿色循环铝产业链在清镇经开区形成。

清镇市暗流河风景区羊皮洞瀑(段彪摄).jpg

清镇市暗流河风景区羊皮洞瀑。段彪摄

打好“五大战役”筑牢绿色屏障

在强化生态综合治理方面,清镇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五大战役”,坚定不移维护生态安全,筑牢绿色屏障。2019年以来,清镇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以上;东门河三年变清工程成效显著,新建投用污水处理厂4座,日处理能力11.5万立方米,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7%以上,2019年东门河水质从劣Ⅴ类提升为地表水Ⅳ类,全面消除了辖区内劣五类水体,辖区内地表水水质100%达标;坚持以“五治”工作为引领,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6座,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0.35万立方米,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通过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121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66.9%,2021年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在强化矿山环境治理恢复方面,清镇市强化工作领导和统筹,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用三年时间对历史遗留矿山、非法开采造成的地质环境问题进行了全面治理,治理面积达2.3万亩,同时矿山恢复治理严重滞后的问题得到了及时整改,矿区生态环境全面改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清镇先后获得“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百家深呼吸小城”“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等称号,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

清镇市将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契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绘就“美丽清镇”新篇章。(李锦明)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