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贵州剑河:划行规市 流动摊贩安“新家”

2023年11月01日16:41 |
小字号

最近,贵州省剑河县许多居民买菜有了新去处——剑河县一号桥旁边的新农贸市场,40多家流动摊贩搬迁至这里,居民买菜实现了一站式便利。

早晨天刚蒙蒙亮,剑河县一号桥旁边的新农贸市场热闹非凡,叫卖声、吆喝声、交谈声交织在一起,开启了小城充满烟火气的一天。

规范整洁的新农贸市场。 杨家孟摄

规范整洁的新农贸市场。 

“谢谢你们,帮我搬了一趟又一趟,辛苦了。”摊贩王大姐接过执法人员手中的菜篮子,连连表示感谢。

为了把流动摊贩引导到新农贸市场固定设摊,搬迁前,执法人员通过向摊贩当面宣传,在主要路段张贴公告等方式,做足动员工作。

执法队员耐心劝说菜贩并帮助菜贩搬运物品。

执法队员耐心劝说菜贩并帮助菜贩搬运物品。

“今天我们5点过钟就来了,一直忙到10点半,摊主们都很配合,40多个摊位,一个早晨就全部完成搬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张德荣一边介绍,一边帮着摊主整理物品。

“他们有什么诉求,我们能处理的都尽量帮助处理,所以,现在我们和摊主相处得就像朋友一样,他们看到我们都会很真诚地跟我们打招呼。”张德荣介绍,自从开展文明执法、柔性执法以来,从前执法人员和摊贩间的“尴尬”关系得到了化解,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高。市场管理好了,大家都受益。

“现在有了固定摊位,又有遮挡棚,晴天不怕晒、雨天不怕湿,我们经营稳定,收入也稳定了。”搬进新农贸市场后,70多岁的摊贩杨琴兰夫妻俩也顺利找到了合适的摊位,售卖自家出产的蔬菜、红薯等农副产品。以前没有摊位,老两口挑着扁担,到处找位置。有了固定摊位后,客流量大了,老两口每天都能正常出摊售卖,补贴家用。

执法队员帮助菜贩搬运物品。

执法队员帮助菜贩搬运物品。

小小摊位,承载着摊主一家的生计,也承载着小城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为流动摊贩划行规市,无疑给流动摊贩安了一个“家”,是民声所呼,也是民生所需。

整齐又干净的新农贸市场,一个个小小的摊位摆满了新鲜的农特产品,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采购。

居民王金井每天都会上街采买新鲜蔬菜,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出来采买,就想一步到位。划行规市后,新农贸市场里应有尽有,蛋禽肉奶、瓜果蔬菜,她走上一圈就能买齐。

“摊子都摆进来了,我们走进来买菜、买肉都很方便,不堵车,又安全。”走在新农贸市场里,王金井称赞不已。

商贩杨琴兰夫妻在贩卖自己家的农特产品。

商贩杨琴兰夫妻在贩卖自己家的农特产品。

说起这次为流动摊贩安家的事,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发俊感叹不已:“最开始,我们接到杏花小区居民投诉,大量流动摊贩在巷道里叫卖,噪声和拥堵,给小区居民生活和车辆出行造成很大困扰。”经过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仰阿莎街道办等多方协调下,终于把一号桥的闲置土地腾出来,为流动摊贩摆摊设点。

“划行规市后,我们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通力合作,做好市场内外的巡查管理和占道经营的整治力度,加强值班值守,有序引导摊贩往城西农贸市场、第一农贸市场内迁移,缓解杏花小区一带的交通压力和市政压力。同时,在城区内划定固定区域,固定时段,为有售卖需求的农户增设位置,尽量平衡各方需求,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百姓生活更舒心。”张发俊说。

居民正在购买蔬菜。

居民正在购买蔬菜。吴昌连摄

城市管理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更多智慧,也需要更多的细心和耐心,才能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大家同住一座城,共护一个家,一起退一步,位置挪一挪,城市管理自然一通百通。(图/文 杨家孟、吴昌连)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