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县泗亭村:“稻+”新模式助推糯玉米产销“两旺”

2023年10月20日17:02 |
小字号

近日,在独山县麻尾镇泗亭村拉衣组,350亩糯玉米种植基地迎来丰收,该基地在稻油轮作的基础上,创新运用“稻+”农业绿色生产新模式,并采取错季种植方式,让晚季甜糯玉米产量、产值实现双丰收,市场供不应求。

一排排糯玉米植株挺拔整齐、果穗饱满。

一排排糯玉米植株挺拔整齐、果穗饱满。

走进玉米地,阵阵玉米的清香扑鼻而来,一排排糯玉米植株挺拔整齐、果穗饱满。农民们背着竹篓,穿梭在植株间,采摘、搬运、装车……动作熟练、一气呵成,现场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

“我们从7月份开始开垦种植,到10月份就可以采收,成长期也就在80天左右,按照每亩种植密度2000株计算,每亩产量可达1500斤。”看着玉米地里的累累硕果,基地负责人覃荣威喜上眉梢。

农民们背着竹篓,穿梭在植株间采摘。

农民们背着竹篓,穿梭在植株间采摘。

覃荣威告诉笔者,和普通的玉米不同,泗亭村种植的玉米香甜软糯、口感独特,深受消费者喜爱,目前,市场零售价已卖到5元一斤,远远高于平均售价,但每天依然有络绎不绝的收购商前来收购,远销重庆、四川、深圳等地。

据悉,泗亭村种植的玉米品种为“澳甜糯75”,该品种具有种植范围广、抗病性好、产量高、口感好等特点,每亩可种植株数最高达3300株,一年可错季种植两季,早季在1月种4月收,晚季在7月种10月收,通过错季种植上市,有效提升玉米产值。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今年,麻尾镇泗亭村积极调整优化种植产业结构,创新推广轮作休耕、“稻+”等农业绿色生产新模式、新技术,通过引进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较高的甜糯玉米品种进行种植,进一步增加群众和集体收入。

“现在谷子也晒完了,在家也没什么事情做,我就来这里收玉米,一天还有80来块钱呢。”正在忙着采收玉米的何与光笑呵呵地说,能时常到基地挣点钱补贴家用,额外的收入让她很满意。

“今年我们泗亭村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其中有650亩用来发展机械化稻油轮作,剩余的350亩用来种植糯玉米。糯玉米作为我村新引进的短平快产业,灵活带动周边群众务工达100余人。”麻尾镇泗亭村党委书记、主任莫丹禄说,下步,该村将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引进贵州卓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免费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鼓励群众积极参加种植,助推产业振兴。(图/文 雷磊波)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