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凯里视窗

和美凯里 风景这边独好

2023年10月18日14:11 |
小字号

如果您想数星星、看月亮,享受一把天然的纯净,沐浴森林氧吧的惬意,那就请到香炉山、下司古镇、云谷田园、诗意洛棉瞧瞧;如果您想体验凯里独特的民族风情,可以到苗侗风情园、锦绣曼洞、南花苗寨走走看看;巴拉河畔、清水江边、香炉山下,在不到半小时的旅程中,诗与远方,触手可及。

当一辆辆旅游大巴穿梭凯里城乡,当一个个苗族村寨特色农家乐宾客盈门,当一座座星级旅游宾馆、饭店拔地而起,还要提前预定时间……

下司古镇。凯里市委宣传部供图

下司古镇。凯里市委宣传部供图

“风光秀美,人杰地灵,风情浓郁……”国庆期间,从广东深圳自驾来下司古镇旅游的张先生在邂逅美景风情时感叹道。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绿水青山生态强县,“苗侗明珠·和美凯里”手握众多国际文旅名片,1569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是璀璨“珍珠”,风景这边独好。

近年来,凯里市以“旅游产业化”为抓手,全力落实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引领、支撑、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旅游“两大提升”目标,深入实施“四大行动”,锻造“兴凯里·强州府”的“旅游集散中心城市”和“康养旅居特色城市”名片,积极探索一条农文旅体融合发展的“凯里路径”。今年“双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52.29万人(次),同比增长45.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77亿元,同比增长74.3%。

民族文化与农耕文化碰撞,田园风光与日常烟火交融,凯里市一个个走农文旅体融合发展道路的村寨出新出彩。

甘囊香芦笙节。陈玮摄

甘囊香芦笙节。陈玮摄

山巅之上,伴山野清风,枕星光入眠,一顶顶帐篷撑起了“诗和远方”。

“有些游客打电话来,说不要折扣都可以,只要有房。”凯里市炉山镇洛棉村党总支书记金应桥最近忙得不亦乐乎,忙着接待省外游客。

凯里洛棉乡村微度假目的地8月正式对外开村运营,集星空露营、啤酒烧烤等于一体的悬崖特色乡村野奢露营基地,与由10栋旧民居改造形成的云村洛棉生活宿集撩开面纱。一时间,网络达人、省内外游客纷纷前往打卡体验,自洛棉村发展乡村旅游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凯里市立足贵州打造山地公园省定位,以“一座城就是一个景区”为目标,始终坚持推动文化和旅游捆在一起抓、融在一起强,成功举办2023年“凯里舟溪甘囊香芦笙节”非遗民俗活动、2023年凯里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巡演、凯里市第五届百村群众文艺汇演等大型文化活动30余场。仅“舟溪甘囊香芦笙节”民族节庆活动一项就吸引19.2万游客前往打卡,网络浏览量达702万人(次),带动就业0.63万人。

美丽的南花苗寨。凯里市委宣传部供图

美丽的南花苗寨。凯里市委宣传部供图

凯里市以“体育+”为抓手,着力推进下司体育康养小镇、下司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鼋沱庄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下司皮划艇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实现“体旅文商”融合发展,持续高标准举办下司龙舟赛、甘囊香芦笙节、香炉山爬坡节等民族民俗活动体育赛事,让体育运动深度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同时,借助“村超”“村BA”引流助旅,因地制宜设计和举办省级知名IP体育赛事活动,推出以酸汤为特色的系列“凯里菜谱”和伴手礼,设计雪花啤酒、蓝莓红酒版“高山流水”等新的旅游文创产品,打造体育协同创新产业带,实现体育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赋能“诗与远方”,凯里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真金白银。近几年来,凯里出台一揽子旅游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鼓励和扶持乡村旅游景区、农家乐、民宿等发展。组建了凯里市乡村旅游标准化委员会,建立了凯里市乡村旅游发展专家库,全力助推旅游产业化发展。

相约凯里,周末看古镇、苗寨。曼洞健康文化村寨、“尚品下司、焰丽古镇”、端午“龙舟赛”、凯里清水江城市漂流项目等一期期特色活动更是成为年轻人的浪漫首选。同时,凯里市借助“村超”“村BA”热度,强力“引流”,推出“中国乡村旅游1号公路南花苗寨”及凯里一日游、二日游、五日游等精品线路产品,暑假期间吸引外来过夜游客221.83万人(次),同比增长32.16%,“凯旋归来 荣归故里”“黔东南旅游从凯里出发”目标渐行渐近。

锦绣曼洞。凯里市委宣传部供图

锦绣曼洞。凯里市委宣传部供图

“融”出新天地,“合”出新动力。目前,凯里市已建设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个,力争达到五星级标准酒店1家。全市打造25家特色餐饮名店、推出40个特色菜品。处处有文化、全域可旅游、家家能创收、城乡同富裕,成为凯里最生动鲜活的发展图景。

据悉,凯里市按照全省旅游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实施经营主体培育、旅游业态升级、服务质量提升、盘活闲置低效旅游项目攻坚等四大行动,持续用好自然珍宝、文化瑰宝两个宝贝和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通过三年时间,将凯里市城区变景区,着力打造凯里市旅游集散中心城市和以苗侗瑶医药为主的康养旅居特色城市,确保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在凯里开花结果。

时下,“苗侗明珠”已经百景争妍、满园芬芳。下一步,凯里市还将着力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体育产业深度融合,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着力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渠道、探索新模式,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凯里新篇章而不懈奋斗。(粟琼、刘婷婷)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