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改造“进度条”刷新!贵阳豆腐巷老街焕新颜

2023年10月18日15:32 |
小字号

“我在这里住了75年,对这条街很有感情,但以前它的外观过于‘质朴’了,没有把这条老街的历史感更好地展现出来。现在好了,改造后不仅干净,而且为墙砖重新刷漆,地上也印刻了豆腐巷相关的简介,让这条街变得更整洁好看了。”采访中,对于豆腐巷的变化,豆腐巷柒院的居民邓大爷都看在眼里。他表示,改造巷子大家都很高兴,希望巷子变得越来越好。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云岩区友谊路与贵乌南路交叉口附近的豆腐巷,这是条建在贵阳外城东北段城墙遗址上的小巷,巷西紧贴外城城门红边门(已不存),其长度约为500米。豆腐巷最早叫环城北路,后改叫立新巷。上世纪50年代,巷子里有贵阳当时最大的豆腐厂,盛产豆腐而得名于豆腐巷。

豆腐巷实景。

豆腐巷实景。

“我们给豆腐巷新铺装弹石老石材,安装了铜板寻迹线、青砖饰面,同时,对外墙进行了稻草纹艺术漆装饰等,目前该项目总进度完成了95%。”贵阳三马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工作人员姚兴告诉笔者,豆腐巷于今年7月份正式动工改造,前期每天有25个工人施工,工作时间从8点到下午6点。目前,处于收尾阶段,每天有4、5个工人负责清扫卫生,维护绿化,计划10月底全部完工,让市民看到一个全新的豆腐巷。

豆腐巷实景。

豆腐巷实景。

在现场,笔者看见一个个印有豆腐巷标识的咖啡色装饰箱挂在墙上。“这个其实是一个电箱,因为这条巷子年代较久,很多安装的都是老式电箱,电线长时间裸露在外面,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我们就想着装这样的一个装饰箱,把过去的电箱包在里面,这样既安全又美观。”姚兴说道。细节见真章,项目的贴心、细心和暖心由此可见。

往豆腐巷深处走,笔者看见工人正在对木质店面的装潢工作进行最后的收尾。“改造后这条街看着亮堂了很多,晚上亮灯也很好看,中秋国庆期间和家人在街上走着感觉很温馨、舒服。”快乐餐馆的老板向义菊告诉笔者,相信改造后这条街会越来越好,自己餐馆的生意也会越来越红火。

豆腐巷的巷口有一棵皂角树,据说它生长了百余年,见证着这条街兴荣和变迁,也见证着居民们生活的点滴变化。“在改造中我们依旧保留着这棵老皂角树,让它延续生命,见证着居民们的幸福生活与豆腐巷的历史,成为一代代人对于老街的共同记忆。”姚兴说。(图/文 陈静柔)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