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

黔南州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见成效

2023年10月11日09:58 |
小字号

近年来,黔南州着眼“医、保、患”三方利益,采取“区域预算、分类改革、覆盖扩面”措施,形成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实现医保基金收支平衡。实施支付改革以来,医药费用增速控制在3%以内,当年统筹基金结余率均达到10%以上。

一是提高总额预算科学性。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完善总额预算管理机制,取消具体医疗机构年度绝对总额管理方式,推进区域总额预算管理,提高总额控制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促进医疗机构之间分工协作、有序竞争和资源合理配置。探索将点数法与预算总额管理、支付改革等相结合,将医疗服务的价值以一定点数体现,按照各医疗机构实际点数付费。截至2022年底,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结余7.24亿元,统筹基金结余预计可支付13个月,城乡居民医保累计结余17.38亿元,结余预计可支付9个月,累计结余资金均达到国家指标值要求。

二是提升支付方式适应性。针对不同医疗服务特点,推进医保支付方式分类改革,实施适应不同疾病、不同服务特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普通住院主要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探索住院中医优势病种纳入DIP,精神类、康复类住院医疗服务按床日付费,基层医疗服务实施“一般诊疗费”按人头付费,对不需住院但疗程较长的门诊病种医疗服务,实施门诊病种按疗程付费,各种支付方式形成正向叠加效应。2022年,全州药品耗材及检查检验费用占比同比由63.45%压缩至60.17%,患者人均住院天数同比由8.44天下降至7.83天,小病大治得到有效遏制,患者住院率控制在16%左右,处于全省较低水平,住院医保基金支出年度增幅控制在4%以内。

三是扩大改革覆盖全面性。狠抓统筹区内医疗机构、门诊住院、医保基金三个方面全面覆盖,推动支付方式改革实现从局部向全面、从部分到全体、从粗放式向精细化纵深发展,形成贯穿住院和门诊医保支付全周期和全流程的改革闭环。目前,支付改革覆盖统筹区所有县市,纳入DIP付费医疗机构336家、纳入精神类疾病床日付费医疗机构22家、纳入康复类疾病床日付费医疗机构31家、纳入门诊病种按疗程付费医疗机构218家,实施“一般诊疗费”按人头付费基层医疗机构1713家。2022年,支付改革涉及区域内医保基金181942.44万元,占辖区内医保基金总支出的72.69%(含门诊基金支出)。(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