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支持医保“刷脸”结算

2023年09月18日14:58 |
小字号

“阿姨您好!医保结算的话,请看这边进行刷脸。”

“已人脸认证成功,您确认一下,支付就完成了。”

9月14日,笔者来到坐落于云岩区贵医街的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贵医”)门诊大厅,看到王阿姨在一站式服务中心正进行医保结算。只见她对着医保综合服务终端设备屏幕“扫”了个脸,十多秒就完成了整个医保支付流程。

“我们年纪大了,不会用智能手机,有了这个新设备,以后不用带手机和卡也能进行医保支付,真省事!”体验完“刷脸”支付后,王阿姨连连点赞。

市民正在进行“刷脸”支付。陈静柔摄

市民正在进行“刷脸”支付。陈静柔摄

“我们医院是8月18日正式上线医保刷脸支付设备的,同时也是贵阳市首家引入该设备的医院。它的操作十分简单,病人不用刷卡输密码,也不用拿手机打开医保码,只需将脸对准屏幕扫描即可。系统会自动匹配患者的医保信息并进行医保费用的报销结算。”贵医医疗保险处门诊收费科科长任欢介绍,贵医安装医保刷脸支付设备拥有刷脸自动结算,效率高的优势,也能进一步有效解决“排队久、排队长”等问题。

“目前我们医院共有7台医保刷脸支付设备,病人可以在7:30-17:00期间,到急诊和门诊人工窗口医保‘刷脸’设备上进行缴费结算。”任欢表示,医院正常上班时间为早上8点,但为了让病患们拥有更好的服务体验,窗口工作人员会提早半小时为患者提供取预约号、现场挂号等结算服务。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贵医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不断优化就医流程,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患者就医更便捷、更舒心。“自从我们医院安装了这个设备后,年轻群体患者觉得这样的支付方式更便捷、现代化,普遍接受度高;对老年群体患者来说,看病付钱也更方便,他们都很愿意体验。”任欢说。

据悉,医保综合服务终端设备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媒介,利用人脸识别和医保电子凭证移动支付技术搭建就医结算“快捷通道”,让参保群众通过“刷脸”即可完成门诊医保结算业务,大大缩短看病就医时间,有效提升医保服务体验感。

此外,终端设备采用“实名+实人”双重安全核验,接入国家医保局管理,人脸和用户信息存储至国家医保局数据库,有效防范数据泄露风险,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陈静柔)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