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贵州剑河:鱼米满仓迎丰收 稻渔鸭综合种养促增收

2023年09月14日17:03 |
小字号

一亩田,百斤鱼,千斤稻,万元田,这是剑河县革东镇方陇村在实施“水稻+水产+水禽”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下,产生的实在效益,稻田得到高效利用的同时,实现了一水多用、一亩多产、一年多收。

时下,方陇村的50多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田一片金黄,重重稻浪,丰收在望,田间,蛙鸣、鱼跃、鸭嬉戏,热闹非凡。

剑河县革东镇方陇村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田。

剑河县革东镇方陇村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田。

去年以来,该基地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带动、技术集成、政策扶持的方式,发展稻渔综合种养。走出了一条稳粮增效、以渔促稻、质量安全、绿色生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通过示范种植,去年亩产综合收入就达到一万多块钱,今年增加投放了市场价格更高的小口鲶鱼,现在鱼、鸭和稻谷都长得好,预计能达到一万五千多块钱,今年比去年收入更可观。”贵州省小家农品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刘明良表示,这种种植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老百姓长期传统种植水稻难以产生效益的窘境。

技术员正在示范田里捕捉小口鲶鱼。

技术员正在示范田里捕捉小口鲶鱼。

稻田里分时段放养的鱼、鸭、鳝、螺等水产和水禽,不仅能提高稻田利用率和产出率,还能促进稻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出产的水稻、水产、水禽品质更高,价格更好。

该项目由湖南省辰溪县引进,从品种选择、技术支撑到市场把握,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育种技术与方法岗位科学家刘少军及其专家团队的跟踪指导。目前,该项目在剑河县方陇村、巫溜村等地一共实施120多亩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田。

技术员(左一)和村民正在查看水稻长势。

技术员(左一)和村民正在查看水稻长势。

“这个模式强调良种、良养、良销。我们提供好的优良品种,在养殖模式、配比方面,进行指导,在销售方面,我们也通过企业平台,把这种优质的鱼,能够卖到优质的价格,进一步提高它的经济效益,达到鱼米满仓的效果。 ”刘少军表示。

据了解,方陇村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进一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参与其中,共享产业发展红利。经过一年多的试验示范,方陇村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并辐射到了周边村寨。

颗粒饱满的稻谷。

颗粒饱满的稻谷。

“我们有73户的脱贫户全部参与进来,一方面得到产业分红,二来在这里劳动就业,得到务工收入的同时也学到了技术。今年掌握技术的部分村民都自己发展起来了。”剑河县革东镇方陇村支书刘垒说。

示范田里的麻鸭。

示范田里的麻鸭。

据了解,近年来,剑河县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水稻“双+”种养模式,做足粮食提质增效功课,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2023年,剑河县共计投入资金662.05万元,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面积8278亩。(图/文 吴昌连、杨家孟)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