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

王素元:用青春和汗水演绎精彩人生

2023年08月14日10:31 |
小字号

从大方县城西行10公里,有一条清清的对江河,这条河不知养育了多少敬业而善良的人们。王素元就出生在山灵水秀的对江河畔,家乡青青的高山滋养了她敬业的品格,蓝蓝的河水塑造了她善良的心灵。悠悠廿四载,深深杏坛情,以爱为舟,用心浇灌,她依然“一片冰心在玉壶,三尺讲台展风采”。她始终以慈母般的心对待学生,以满腔热情对待事业,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忘我的工作精神、精湛的教学业务,赢得了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

今年48岁的王素元,一身朴素的打扮,面容有些沧桑,然而,走进她的故事,你会惊叹于她用青春和汗水演绎的精彩人生。

跨学科工作 超负荷运转

1999年,风华正茂的王素元从贵州广播电视大学物理专业毕业,分配到大方县第八中学(原迎江中学)任教。她在学校学的是物理专业,但是单位安排她担任物理、数学、化学一线教师,她也不推辞,毫无怨言,并多年担任班主任和教研组长。初级中学教师每周的教学任务在12至14节之间,王素元每个星期的教学任务常常超过18节,有时候搭班的老师们被抽调去参加培训的时候,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她一人几乎承担了一个班的所有课程,一周20多节课加晚自习,即便佩戴“小蜜蜂”也无济于事,最后还是导致嗓子说不出话来。有的老师开玩笑地问她图啥,她说:在其位、务其职、思其政,保持对教育、对学生的初心,虽然工作量大了,但是每一节课都是一种历练,为学生付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王素元老师是我们大方八中最优秀的老师之一,王老师平易近人,生活简朴,爱生如子,以校为家。王老师对学生既严格又厚爱,是属于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一个好老师。这么多年以来,她的教学成绩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王老师不仅把她的教学学科教好,还带领我们八中一批又一批的年轻老师,钻研业务,钻研教学,管理学生,让我们八中在85名优秀老师的团队之下完成了2000多名学生繁重的教学任务,而且在2023年中考中,我们大方八中的中考成绩也跃上了新的台阶,我想这就是王老师对于学校、对于学生、对于教育的最大贡献。”副校长刘平江说道。

爱生如子 爱校如家

很多年来,有些老师总是把学习成绩差,接受能力不强的,甚至调皮捣蛋的学生安排坐在教室后面的位置,让他们“破罐子破摔”。王素元恰恰相反,她把他们排在教室的一二排,关心关爱他们,对他们进行和风细雨循循善诱的教育,让他们取得满意的成绩。学生陈某,七年级刚进校时数学成绩只考了20分,中考时考了120分。学生罗某,进校时数学只考了40分,今年九年级了,数学成绩每次都在110分左右。王素元的家住在大方县城,为了抓好班级管理,她每周只回家一次,其余时间都住在教师宿舍里,每天早晨6点催促学生起床,下午6点半下班,晚自习有课还得去上课……

刘平江说:“王老师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她一直很敬业,她担任班级的学生作业,从来都是当天批改结束。有一次学校举行千人大考,我只批改一科试卷,她改两科试卷,她从头天中午改到第二天凌晨3点,才在工作群里发批改结束的信息。”

“我觉得王老师在学习上不仅是一个好老师,在生活上她更是像一个亲人,在平常时间,比如我不懂的题目她会细心地给我教导,然后,在我一直都还是不能解决的时候,她也会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直到我懂。刚进校的时候,我记得我还是有一点腼腆的,不愿意和同学们讲话,也是独来独往,王老师多次与我沟通,与同学们沟通。在她这近三年的教导中,我的学习成绩从以前一直都是保持在及格线到现在的突飞猛进,我觉得我不再是以前腼腆的那个女孩,变得非常的自信了。”九年级(8)班的学生刘倩说。

乐于奉献 硕果累累

据悉,多年来,王素元和她的学生同学习、同劳动、同休息。课间、午餐时间、课后业余、周五送孩子们走出校门、周日学校大门处接孩子返校,都能看到她们交流谈心的画面。

学生小文,身体不好,小学底子弱,初中学起来非常吃力。但是她画画非常好,王素元和她经常谈心,每天都告诉她:只要你愿意学,老师就会陪着你。现在,她已经慢慢克服惰性,学习成绩开始稳步上升。

2022年因疫情导致突如其来的线上教学,使手机成了学生的学习工具,但是部分学生也因此对网络游戏上瘾,家庭矛盾直线升级。王素元成了学生和家长的“调和剂”,或电话,或视频,听学生诉说他们的困惑,为他们排忧解难;与家长沟通,告诉他们怎样和青春期的孩子交流。经常是工作到深夜零点以后,老公戏称她是“拼命三郎”。每次线上课即将结束时,她都会留出几分钟时间和学生们聊天,她希望他们能不惧困难,勇往直前,可以哭,可以闹,但不要惧怕长大。

“王素元老师在生活当中是一个好大姐,我们青年教师有什么困难的时候,只要找到她,她都会给予无私的帮助,在工作当中她是一个好老师,是我们追赶的一个榜样,她把20多年的工作的‘法宝’都无私地给我们青年教师讲,让我们青年教师在成长的过程当中获得了很大的收益,所以王老师在我们心目当中是值得尊敬和佩服的好老师。”同事刘松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总会有回报。因工作认真负责,业绩突出,王素元多次被评选为优秀班主任、三八红旗手、教学能手等;并于2013年被大方县妇联评为大方县巾帼建功标兵,于2008、2014、2015、2017、2018年五次被大方县委、大方县人民政府评选为优秀教师,今年还推荐参选毕节市优秀教师。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24年的教学生涯,她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虽忙碌辛劳,但神圣美丽。路漫漫其修远兮,教师之路任重而道远。她说:“用爱心在孩子们的心田播种希望和智慧的种子,每一个孩子都会成长为参天大树。”在希望的田野上,她二十几年如一日,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陪学生一起成长,和学校共同发展,乐教勤业,启智润心。(姜晓、钟欢)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